分享到:

江苏:到2025年人均期望寿命达80岁左右

江苏:到2025年人均期望寿命达80岁左右

2022年01月14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1月14日电 (徐珊珊)记者14日获悉,到2025年,江苏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将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人均预期寿命80岁左右,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6%以上。

  在当天举行的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谭颖介绍了《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简称《规划》)。

  “十三五”时期,江苏不断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全省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江苏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1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接近中高收入国家发展水平。

  江苏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省中医类医疗机构数量较2015年末增长80.52%,建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及建设培育单位69个,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6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83个。

  谭颖指出,“十四五”时期,江苏卫生健康事业迎来了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急需进一步完善。妇幼保健、老年人医疗、康复、护理以及托育等“刚性需求”加快增长,卫生健康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

  《规划》从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五方面,提出24项主要发展指标。《规划》指出,到“十四五”时期末,江苏人均预期寿命80岁左右,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7.6张、执业(助理)医师数3.9人、注册护士数4.5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4.5人,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左右,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7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60%左右,个人卫生支出占总费用的比重24%左右。

  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规划》提出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完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提升老龄化健康管理水平等推进举措。到2025年,江苏将争创国家区域老年医疗中心,建设省级区域老年医疗中心2至3个,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85%以上。(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