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去年警方破获虚拟货币洗钱相关案件259起 收缴虚拟货币价值110亿余元

去年警方破获虚拟货币洗钱相关案件259起 收缴虚拟货币价值110亿余元

2022年01月14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郭超凯)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二级巡视员孔长青14日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虚拟货币洗钱新通道,公安机关去年破获相关案件259起,收缴虚拟货币价值110亿余元。

  近年来,受互联网快速发展影响,传统犯罪结构中的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汇聚异变,形成交织复杂的网络黑灰产生态体系。当前,网络黑灰产可分为物料供应、技术支持、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

  谈及当前网络黑灰产的种类和公安机关采取的打击治理措施,孔长青表示,针对物料供应环节,公安机关聚焦为网络犯罪提供公民个人信息、黑卡、黑号等物料,斩源头、断供给,全面清理销毁犯罪人员通过不法手段获得的各类物料,坚决消存量,全力控增量。

  针对技术支持环节,公安机关聚焦为他人犯罪提供APP、网站开发等各类技术支持的不法活动重拳出击,特别是对违法APP制作、打包、签名、分发、运营等实施全流程打击,2021年共打掉违法APP制作团伙96个、签名团伙20个,整治分发平台51个,查获违法APP7221款,全力压制违法APP泛滥势头。

  针对广告推广环节,警方聚焦搜索引擎、短信、网络电话等推广渠道开展打击治理,2021年共铲除相关团伙450个,摧毁非法广告联盟43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行政执法,处罚违规运营商104家、网络服务单位225家,关停网络违法账号3.1万余个。

  针对支付结算环节,公安机关聚焦非法第四方支付、跑分等平台强化打财断血,摧毁相关平台700余个,打掉为各类犯罪提供非法支付结算的网络团伙300余个,斩断数千个赌博、诈骗团伙资金“命脉”,达到“釜底抽薪”之效;特别是针对虚拟货币洗钱新通道,紧盯形势变化、创新打击策略,破获相关案件259起,收缴虚拟货币价值110亿余元,取得重要突破。

  孔长青提醒,网络黑灰产背后埋藏着巨大“陷阱”,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却为其提供技术支持或帮助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广大网络从业人员切记要擦亮眼睛、远离网络黑灰产,若存在侥幸心理铤而走险,必将受到法律制裁。(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