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法院为特殊群体“急难愁盼”出实招

湖北法院为特殊群体“急难愁盼”出实招

2022年01月14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法院为特殊群体“急难愁盼”出实招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1月14日电 (武一力)为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利,湖北省法院进一步深化“为民办实事”,重点聚焦未成年人、农民工、贫困群众等特殊群体,给予特别关爱,为解决该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出实招。

  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4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介绍了相关情况。

  2021年,湖北省法院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合湖北省妇联等部门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助力平安家庭建设,全省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94份。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在湖北96家法院成立“少年法庭”,制定出台《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帮助失足少年教育改造和顺利回归社会。

  为保障农民工、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2021年,湖北省法院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7930件,帮助务工人员追回“血汗钱”3.98亿元(人民币,下同)。此外,依法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269万元,为1017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333万元。

  2021年,湖北省法院注重“案结事了人和”,在纠纷易发多发领域构建“法院+工会”等“1+N”多元解纷机制,引导当事人和解协商,实现定纷止争,维护社会稳定。

  覃文萍介绍,为了方便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湖北省法院打造线上诉讼服务体系,在全省推广使用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收转发E中心”等,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诉讼事务。同时,湖北省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当事人、律师自助诉讼服务区,并在诉讼服务区安装互联网电脑、彩色打印机、扫描仪,为当事人、律师提供自助服务。(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