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迅速攀升

海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迅速攀升

2022年01月14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海口1月14日电 (记者 黄艺)记者14日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海南高院)获悉,海南正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落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呈迅速攀升趋势。

  2021年11月、12月,海南省副省长王斌、三亚市市长包洪文、临高县县长唐守兵等海南多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其中海南省副省长王斌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东方绿洲实业有限公司诉海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一案,是海南省级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第一例,据了解,整个庭审持续近2个小时,将择期宣判。

  海南高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吴佳敏介绍,2021年9月30日《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2021年12月15日海南省政府与海南高院联合发布《出庭应诉办法》,彰显了海南省加大行政应诉工作力度的决心。海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落实两个月来,该项工作的积极成效开始显现。

  据海南高院不完全统计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海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仅5.66%;2021年10月16日-10月31日,海南省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为40%;11月1日至11月15日,出庭应诉率为60%;11月16日至11月30日,出庭应诉率为93.49%,12月1日至15日,出庭应诉率为96.83%;12月16日至31日,出庭应诉率为98.19%,呈迅速攀升趋向。

  据介绍,海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工作有三大亮点,一是建立了“负面清单”,规定除不出庭应诉清单上的案件类型,行政机关负责人无正当理由必须出庭应诉;二是规定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年度指标,明确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和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述法的内容,倒逼行政机关落实应诉制度;三是对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通报、排名。

  吴佳敏认为,通过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可以让行政机关负责人了解到行政工作的具体问题,帮助行政相对人解决实质性问题,促进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理解和支持。海南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显示了海南自贸港对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高度重视。(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