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寒风中的“疫”考:杭州余杭有序测核酸 保民生

寒风中的“疫”考:杭州余杭有序测核酸 保民生

2022年01月14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寒风中的“疫”考:杭州余杭有序测核酸保民生
    居民有序接受核酸检测。 五常街道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14日,杭州气温下降,多地飘起了新年第一场雪。风雪中,杭州市余杭区也遭遇今年第一场“疫”考。

  14日,杭州官方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现居住在余杭区五常街道西溪雅苑小区。疫情发生后,余杭多部门第一时间集合力量,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余杭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各镇街、平台闻令而动,应急指挥体系全天候运转,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指令举措及时落实到位。

  这场行动从凌晨便已开始。14日凌晨,余杭区五常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机制,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凌晨1时,小区已全部封闭,街道18个社区分领任务,火速抵达现场开展相关工作,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除重点管控单元为上门采样外,其余均由居民到单元门口采样。

居民有序接受核酸检测。 五常街道供图
居民有序接受核酸检测。 五常街道供图

  与此同时,接到紧急通知的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快速集结了由10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先锋队。他们在黑夜中赶赴前线,开展上门采样和集中点位采样。寒风中,核酸采样先锋队的医护人员无处取暖,脱掉防护服后双手已冻僵通红。有小区居民发现后,自发为他们送上暖手袋。

  截至14日15时,余杭已调集医务人员1000余人和机关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1900人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截至14日12时,当地已完成首轮封控区、管控区核酸采样。

居民有序接受核酸检测。 五常街道供图
居民有序接受核酸检测。 五常街道供图

  开展核酸检测的同时,废弃物清运工作不容忽视。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紧急向西溪雅苑提供200个隔离垃圾专用箱,做好五常街道18个社区99个核酸检测点的医废收运工作,并建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垃圾清运专线,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截至14日16时,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清运医疗废弃物320余箱次,累计出动消杀人数329人次,消杀公厕196座次、垃圾桶1653个次、果壳箱数1332个次。

  在各部门严谨细致的工作下,民众对于暂时的“居家”亦更多几分信心。

工作人员开展废弃物清运。 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工作人员开展废弃物清运。 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14日18时许,五常街道组织的2000份物资已送至西溪雅苑封控区,满足每户人家7天的食材量,物资包含蔬菜、肉、海鲜等。物业使用小车将物资从大门口运送到居民楼下,再由志愿者送货上门。

  西溪雅苑的居民万女士刚得知所住区域被管控时还有几分焦虑——大女儿下周一有场重要考试,如果届时仍旧无法出门该如何是好?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随后教育部门给她吃下一颗定心丸:必要时学校安排“送考上门”,孩子安心管好复习、学校管好考试。

余杭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协查流调等工作。 余杭区疾控中心供图
余杭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协查流调等工作。 余杭区疾控中心供图

  面对民众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余杭以最快时间开通网友互动求助平台,居民有任何疑问或求助可在互动平台留言。

  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到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为民众排忧解难……面对考验,余杭正全力以赴,牢守基层防线。(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