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线上启动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线上启动

2022年01月14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线上启动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海报。 中国科技馆 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1月14日在中国科技馆通过线下线上结合形式启动。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岩和副馆长庞晓东,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王松光等出席启动仪式。本次大赛全国所设28个赛区的承办单位代表,以及关注大赛的全国各地的师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参与。

  大赛主办方表示,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主题为“探知未来”,不仅要践行培育青少年学子的创新创造能力,也要为青年学生提供展示自身的舞台,更要成为持续引导青年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国家科普发展的重要平台。北京科学中心副主任吴媛说,将悉心筹划赛区赛事、保障赛事公平公正,推动大赛在北京赛区顺利开展。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中国科技馆启动。 中国科技馆 供图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中国科技馆启动。 中国科技馆 供图

  在大赛命题解读环节,清华大学任艳频教授介绍创意作品单元“智慧社区”命题,鼓励学生围绕家居生活、社区服务等方面,发现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利用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技术创作作品解决问题,实现既定目标。清华大学高云峰教授介绍科普实验单元“未来太空车”命题,鼓励学生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开展创意实验设计,利用指定动力系统,自选材料制作装置,在赛道上完成行驶和攀爬等指定任务。

  据了解,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赛事规模逐年增长,全国累计参赛人数超过26万;赛区数量逐渐扩大,从5个到15个再到28个,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同时,该赛事逐渐汇聚各方力量,各赛区教育、科技、共青团等部门纷纷共同主办,科技馆、青少中心、青辅协、科普事业发展中心等科普单位共同参与,有效促进了全国各地多部门多单位形成合力,共同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