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戒毒志愿者亲述:这条重逢路,她走了13年

戒毒志愿者亲述:这条重逢路,她走了13年

2022年03月08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戒毒志愿者亲述:这条重逢路,她走了13年
    远程视频会见。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8日电 题:戒毒志愿者亲述:这条重逢路,她走了13年

  作者:罗蕤

  “寻了一份收银的工作,日子简单而平常。”肖某说,她要把这13年来对母亲缺失的陪伴弥补回来。2022年3月7日,在“四川戒毒”直播间,肖某感谢母亲不抛弃、不放弃,让她在走出戒毒所后,不再迷惘,有勇气以志愿者的身份,向网友分享自己从吸毒到戒毒,再到回归家庭的故事,劝诫所有人引以为戒,切勿沾染毒品。

  时针拨回到2021年6月22日,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成都二戒所”)的亲情帮教活动中,部分戒毒人员和亲人“云会见”的画面,让27岁的戒毒人员肖某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她希望屏幕那头能出现自己的母亲,可离家出走13年,加上敏感的身份,让她踌躇不已。

  “警官,你们能帮我找妈妈吗?”活动结束后,肖某找到民警,第一次主动谈起了自己的亲人,并提出想要和失联多年的母亲重新见面。看到肖某涨红的脸和湿润的眼睛,民警惊喜万分,在一年多的戒治中,肖某从未联系过家人,每次当民警试图和她聊起家人的话题,她都态度坚决:“我没有家,不想回家!”

  帮她找到妈妈,无疑能点燃她对新生的希望,解除强制隔离后,有亲情的关怀,也能避免她重新走上吸毒的老路。民警一边安抚肖某,一边着手寻亲事宜。

向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赠送锦旗。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供图
向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赠送锦旗。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供图

  在肖某声泪俱下的讲述中,民警第一次走进她的内心。10岁前,父母离婚,母亲常年在外打工,肖某跟随姥姥和姥爷生活。虽然后来母亲回到她身边,可长期缺失母爱,形成了她脆弱敏感的性格。14岁那年,热爱跳舞的肖某到成都学习舞蹈,摆脱了母亲的“专制”,她呼吸新鲜自由的空气,和社会上的朋友玩在一起。在一次次晚归后,校方叫来了母亲,两人爆发了激烈争吵。误解和愤怒之下,肖某揣着生活费和零用钱,叫上社会上结识的一个“姐妹”,坐上火车去海南看海。在海南,肖某靠跳舞和陪客人喝酒为生。期间,她结识了一个男人,生下一个女儿,又看着女儿被男人带走,从此再无音讯。四年后,肖某又辗转来到湖南,因为“那里有很多矿老板,好挣钱”。纸醉金迷的生活,加上内心的苦闷,她染上了毒瘾,2019年被公安机关从湖南带回了成都,开始了戒治生活。

  由于时间久远,肖某只能依稀记得母亲的姓名年龄和模糊的家庭地址。捏着支离破碎的线索,民警展开了坎坷的寻亲调查:查阅当地学校的集体户口,没有肖某家人的信息;依照地址查询常住地,行政区划管辖早已变更;好不容易找到肖某老家,却被告知其家人早已搬迁……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打听,民警找到了肖某母亲工作过的工厂,并以此为线索,找到了肖某的母亲孙某。

  “13年了,终于有了孩子的下落,太感谢你们了!”孙某告诉民警,自从女儿离家出走以后,自己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登报、上寻亲栏目……即便是一次次的失望,她也相信,总有一天能重新和女儿团聚。临近搬家时,她还忧心不止,害怕女儿找不到回家的路。

民警和肖某谈心。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供图
民警和肖某谈心。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供图

  “怕找不到,又怕找到!”得知消息后的肖某像一个闹别扭的孩子,迟迟不敢观看录制的视频,握着写有电话号码的纸条,也始终没有拨出。民警看出了肖某的忐忑,鼓励她:“没有一个母亲会放弃自己的子女……”

  “喂,是猪儿吗……”终于,肖某颤抖着拨出电话,一阵忙音后,话筒另外一头传来稍显沙哑的声音。肖某心里一颤,脑子里不停浮现视频中母亲苍老陌生的面容。如果不是母亲手上戴着姥姥的戒指,自己断难将记忆中母亲的形象与这个人联系在一起。此时,距离上次有人叫自己的小名,已过去了不知道有多久。

  短暂哽咽过后,多年积蓄的情感冲破了肖某内心筑起的“高墙”,直到此刻,她才明白,当年一时的冲动和任性,给最爱自己的人带来了怎样的伤害,悲从心来,嚎啕大哭。

  寻亲成功后,肖某也有了重生的希望,更加积极配合戒毒场所开展教育戒治,顺利通过评估,重新回归社会,与母亲重聚。

  “如果我没有离家出走,没有吸毒,这个家不会是这样,我的人生也不会是这样。”“如果没有民警的帮助和鼓励,我找不回母亲,也无法弥补这段缺失的亲情。”在直播间肖某深情地说道。此时的她有了想去照顾的人,有了承担家庭重担的勇气,眼神坚定有力。(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