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航天员竟然还组建过乐队?杨利伟在乐队里是什么角色?

航天员竟然还组建过乐队?杨利伟在乐队里是什么角色?

2022年03月09日 09:4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青年问答】航天员竟然还组建过乐队?杨利伟在乐队里是什么角色?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2022载人航天哪些环节值得期待?“神十四”和“神十五”乘组为何要同时在轨?太空那么大,什么时候能想看就去看?两会之际,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两会青年问答》主持人许丹睿将邀请“爱开脑洞”的原创视频博主“毕导”毕啸天,一起对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华网:神舟十三号“太空出差三人组”身体状况怎么样?

  杨利伟: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将于4月中下旬返回地面,他们的身体、工作、生活状态都非常好,完成了迄今为止计划和根据需要增加的各项任务。

  新华网:是一个什么样的灵感,让我们的航天员把乐器带上了太空?

  杨利伟:航天员和大家一样有很多自己的爱好,以前我们航天员有自己的一个小乐队,每个航天员都有自己喜欢的乐器,比如说有吹萨克斯的、有吹长号的小号的,我是在乐队里吹黑管的。这样的话航天员在飞行的时候,会把自己的爱好带到太空当中去,既是自娱自乐,也是对整个工作和生活很好的调节。

  UP主“毕导”:建成常年有人照料的空间站,航天员够用吗?

  杨利伟:今年,按照计划,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建造阶段,将完成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等6次重大任务,全面建成空间站。

  目前我国航天员执行任务是没有问题的,我国第三批航天员正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当空间站组建完之后,在运营期第三批航天员就会投入到飞行任务中去。

  新华网:“神十四”和“神十五”乘组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中国空间站住得下吗?

  杨利伟:到那时空间站应该已经构建完成了,我们将见证它的承载能力。我们同时会有6个人在上面工作,当时对空间站的设计也涉及这方面的考虑。这是对空间站的验证,同时也验证了更多航天员在上面的工作和生活。

  UP主“毕导”:太空那么大,什么时候能想看就去看?

  杨利伟:普通老百姓如果是去空间站的话,从技术上是不存在问题的。当然前提是他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样经过短期的培训之后,也是可以适应太空生活的。但是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验证实验组装阶段,所以航天飞行的机会主要是留给职业航天员。不过将来我们的空间站建成之后,也会拿出一些资源,让不同领域非职业的人们去飞行,我想这一天不会太远。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