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清代海南唯一探花故里:崇学重教人才辈出

探访清代海南唯一探花故里:崇学重教人才辈出

2022年03月09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清代海南唯一探花故里:崇学重教人才辈出
    图为高林村村前有水田,后靠青山,风光秀美。 张博 摄

  中新网海南定安3月9日电 题:探访清代海南唯一探花故里:崇学重教人才辈出

  作者 符宇群

  位于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的高林村,村前有水田,后靠青山,风光秀美,是清代海南唯一探花张岳崧的故乡,拥有“一方水土三代功名”的美誉。

  高林村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约有300年。该村民居大多为清代建筑,拥有丰富的历史文物遗存,尤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岳崧故居、张氏宗祠为代表,同时还有日月井、古官道、驼峰木雕、匾额、张岳崧手书阴刻葵木楹联等。2010年,高林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传统古村落。

图为张岳崧直系第七代后裔张党权向介绍张岳崧故居。 凌楠 摄
图为张岳崧直系第七代后裔张党权介绍张岳崧故居。 凌楠 摄

  据史料记载,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张岳崧高中恩科殿试一甲第三名进士,成为海南历史上唯一探花,历任翰林院编修、陕甘学政、两浙盐运史、湖北护理巡抚等职。他工书能画,被世人誉为“写绝”,与“读绝”丘濬、“忠绝”海瑞、“吟绝”王佐齐称为“琼州四大才子”。

  “我的祖先张岳崧曾受林则徐委托,协助办理雷州、琼州禁烟事务。”作为张岳崧直系第七代后裔的张党权,对张岳崧史实如数家珍,20多年来不仅义务维护村里先人的古文物,还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每天为慕名而来的游客、学者讲述张岳崧家族历史往事。

图为张氏宗祠,四合院式结构,是张岳崧居官时所建。 凌楠 摄
图为张氏宗祠,四合院式结构,是张岳崧居官时所建。 凌楠 摄

  张党权介绍,“一方水土三代功名”是指张岳崧及次子张钟彦登进士、四子张钟秀中举人、其孙张熊祥亦中举人,孙媳许小韫又是海南五大才女之一。三代功名的家庭在海南历史上是少有的,堪称“海南第一家”。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高林村的历史文化,2015年开始,定安县启动高林祠堂和张岳崧故居古建筑修缮项目,对张岳崧故居、张氏宗祠、上衙、下衙古屋等进行修复,同时大力改善村中居住环境。整个村庄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修复,尽可能保留原有石板路及古民居,维持古朴与自然的村容村貌。

图为张氏宗祠内精美的驼峰木雕。 凌楠 摄
图为张氏宗祠内精美的驼峰木雕。 凌楠 摄

  目前村内张岳崧故居有两处,一处为出生之祖居,今仅剩正屋1幢,院内两侧有张岳崧亲手栽种的百合、含笑花。“故居门坊上的匾额‘容安山馆’字样是张岳崧亲笔所题。”张党权说,为官数十年张岳崧不曾增置一分田产,在张岳崧看来,房屋“仅避风雨,容膝可安”即可,无需豪华。

  另一处位于出生故居的西南面,四合院式结构,为张岳崧居官时所建的张氏宗祠,今存正屋1幢,后屋1幢,两侧横房2幢。如今山门、前殿西厢及东廊庑均损毁,其余尚存完好。在张氏宗祠内,还保存展示着不少张岳崧手书的横幅、对联、抄本等手迹遗物。

图为村中古迹——日井。 凌楠 摄
图为村中古迹——日井。 凌楠 摄

  最令张党权津津乐道的,是张氏宗祠内向世人展示的张岳崧德孝文化。张党权介绍,在修订族谱时,张岳崧精心拟定《家训十则》,内容包括《官箴》《民则》《劝孝》等,体现了张岳崧重视教育对家庭的影响,从家庭内的个人行为,到对外交往为官方面列下守则,希望子孙后代传承良好家风。

  “大贵莫过学道,至乐无如读书”、“清、慎、勤,为官之道;才、智、勇,务实之姿”……在高林村内,亦有不少张氏家族劝学、为官、交友等语录被雕刻陈列在村道之间,敦促后人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图为高林村内的张岳崧雕像。 凌楠 摄
图为高林村内的张岳崧雕像。 凌楠 摄

  高林村后人不负先辈厚望,村中人才辈出。据《定安县志》记载,道光年后至清朝末年高林村人除了考中进士、举人外,还有十一人被举贡士。

  在良好家风的影响带动下,高林村耕读传家、劝学助教的传统代代相传。每年张岳崧教育基金会都会为村中学生发放入学奖学金,截至目前已有近600名学子获得奖学金,其中不乏就读于复旦大学、剑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学生。

  “我作为张岳崧的后人,理应把他的文化传承弘扬下去,让代代子孙向老祖宗学习。”张党权说,每年有2万人次左右的学者、游客参观学习张岳崧的廉政文化和耕读、德孝文化,下一步希望继续传承好张岳崧文化,以文化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让村民生活越过越好。(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