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因发生森林火灾 四川森防指办约谈甘孜州、县相关责任人

因发生森林火灾 四川森防指办约谈甘孜州、县相关责任人

2022年03月09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因发生森林火灾四川森防指办约谈甘孜州、县相关责任人
    九龙森林火灾扑救现场。(资料图) 四川应急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9日电 (记者 刘忠俊)四川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9日下午就甘孜州九龙县呷尔镇“2·16”森林火灾,约谈甘孜州九龙县包保联系州级责任领导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松呷,九龙县县委书记、县森防指指挥长祝邦文,并提出相关整改要求。

  2022年2月16日14时35分许,甘孜州九龙县呷尔镇呷尔村热枯组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71.5公顷,受害森林面积76.0公顷,经济损失共588万元。火灾发生后,当地紧急撤离转移火场附近受威胁群众128户、483人,无人员伤亡。2月19日,火灾扑灭。

  经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公安机关调查认定,起火原因系在大风作用下,上下交错的移动公司光纤牵引钢绳与白塔砖厂自用的380伏输电线搭接短路,产生高温电弧,使输电线和光纤牵引钢绳部分熔化,牵引钢绳上的挂钩受电弧高温软化变形后弹到地面,从而引燃地面草丛并蔓延成灾。

  约谈指出,甘孜州九龙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思想认识还不深刻、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应急应对准备不充分、信息报告不规范、包保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约谈要求,甘孜州及九龙县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森防指工作部署,按照“控发生、防反弹、保安全、守底线”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保持高度戒备,深刻汲取森林火灾教训,坚决克服松劲心态、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约谈强调,九龙县要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紧盯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实行动态销号、不留盲区死角,坚决确保隐患整改实现闭环管理;要进一步做好各项应急应对准备工作,优化完善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优化力量前置驻防,做足灭火器材准备,坚持小火大打、重兵扑救,努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进一步规范信息报告,认真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要求,按规定上报火灾火情,坚决防止迟报漏报和多头报送;要进一步压实领导包保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压紧压实“一对一”包保责任,严格执行“高火险期内每月督查不少于4次,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开展蹲点值守、靠前办公”等规定,把防火责任真正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