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2日金星“合”火星,“维纳斯”约会“玛尔斯”

12日金星“合”火星,“维纳斯”约会“玛尔斯”

2022年03月10日 11:5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天津3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继3月2日太阳系的两颗行星——水星和土星“同框”后,3月12日,太阳系的另外两颗行星——金星和火星也要“同框”了。天文科普专家表示,金火“同框”的视觉效果明显要好于水土“同框”,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高,这幕趣味天象有望用肉眼能观测到。

  通常情况下,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外全天最亮的天体,亮度最大时可达到-4.9等,比大名鼎鼎的天狼星(除太阳外全天最亮的恒星)还要亮得多。由于亮度极高,金星在中外各种神话传说中曝光率也极高,是位不折不扣的“流量明星”,西方赋予了它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之名。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由于荧荧似火,运行轨道让人迷惑,中国古代称其为“荧惑”,西方则用神话中战神“玛尔斯”的名字称呼它。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金星、水星、火星和土星是3月天空的主角,每天黎明时分都会出现在东南方低空,在晨曦中各展风姿。

  2月时,金星和火星就在黎明的天空中看上去相距不远,进入3月,这两颗行星距离依然很近,其中3月12日22时,金星“合”火星。此后,它们仍然相互缓慢靠近,3月15日达到最近,金星在火星北边大约4度的地方。

  大约每过334天,金星与火星就会“相合”一次,但并不是每次都能看到。如果“相合”时离太阳太近,就不容易看到。“12日黎明前的这次相会,观测条件相当不错。”修立鹏说。

  当日清晨5时左右,在东南方低空,作为“启明星”姿态现身的金星光芒四射,其亮度达-4.6等,仔细观察,在金星右下方不远处,有一颗微微泛红的小星,这就是火星。此时的火星光芒较弱,只有1.2等,但已经达到肉眼可见的程度。

  “如果大气透明度不是非常好的话,要想分辨出相对较弱的火星,最好使用双筒望远镜观看。当然,观测这幕趣味天象不必局限在‘相合日’当天,前后一段时间都可以。”修立鹏提醒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