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65岁护林员“守绿记”:13年坚守 穿坏40多双鞋

浙江65岁护林员“守绿记”:13年坚守 穿坏40多双鞋

2022年03月11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65岁护林员“守绿记”:13年坚守穿坏40多双鞋
    孙国良巡山现场。 朱海升供图

  中新网宁波3月11日电(林波 朱海升 罗彪 庄源)前人种树,后人护林。在一代代造林人和护林员的坚守下,绿水青山得以长存。

  今年65岁的孙国良就是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鞍山村的一名护林员。他守护的就是鞍山这片山林。

  虽然鞍山海拔只有300多米,但自从2009年成为这座山的护林员以来,孙国良13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不畏严寒和酷暑,每天坚持巡山。

孙国良巡山现场。 朱海升供图
孙国良巡山现场。 朱海升供图

  戴上头盔,拿着一把砍刀,孙国良就出发了,“砍刀是巡山的必备工具,有树枝长到路旁了,可以用刀去修理。万一发生火灾,可以砍下松树枝,用来灭火。”

  由于是工作日,山上的人比较少,但孙国良还是很细心,一边走,一边看,遇到“伸到”路边的树枝,他刀起枝落,将树枝整理在路旁。

  行进的途中,孙国良遇到了一对爬山的夫妻,尽管没有人抽烟,但他还是细心地提醒他们不要在山上抽烟,“可能有些多此一举,但多说一句提醒,心里就踏实一分。”

  尽管鞍山海拔不高,但是孙国良每次来回得要3个小时。遇到天气晴好,他一天还得上山好几回。

  13年来,孙国良巡山,仅鞋子就穿坏了40多双。

  对护林员来说,森林防火责任重大,“我们的首要责任,就是要防止山火对山林的危害,发现哪里有烟起来了,就得第一时间赶过去查看。”

  作为“山林保护神”,护林员既要防止山火,也要防止有人偷盗树木,发现树木病虫害要及时上报,碰到受伤的野生动物也要及时救治、报告……

  每年的3月10日到4月10日是清明扫墓的高峰期,又恰逢天干物燥,一个小火星就可能把整座山林毁掉,护林员的责任就更重了。

鞍山一景。 朱海升供图
鞍山一景。 朱海升供图

  这个时候,光靠孙国良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当地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也会一起参与巡山。

  “如今大家的意识都在提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家非常配合我们的防火护林工作,山林也越来越美了。”孙国良笑着说。

  在宁波,像孙国良这样的护林员共有1763人。除此之外,宁波还建立起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林长”管理体系。该市共有4306名林长,他们和护林员一起,共同守护宁波的绿水青山。(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