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地散发迅增 冬春之交本轮疫情为何“无症状”众多?

多地散发迅增 冬春之交本轮疫情为何“无症状”众多?

2022年03月11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多地散发迅增 冬春之交本轮疫情为何“无症状”众多?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多地散发迅增 冬春之交本轮疫情为何“无症状”众多?

  中新社记者 李纯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1日通报的疫情信息,中国内地10日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9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达到703例。单日新增感染者破千,达到1100例。

  中国内地疫情近期呈现多地散发、快速增长之势。自本月4日至9日,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从102例增至402例。单日新增本土感染者已连续5天超过500例,10日更是突破千例。进入3月以来,已有吉林、山东、天津、广东、内蒙古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告出现本土确诊病例。

3月10日晚,在天津市西青区一社区内,民众进行核酸检测。当天,天津市西青区全员、河西区、津南区、红桥区、南开区的部分区域连续开展三天核酸筛查。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佟郁 摄
3月10日晚,在天津市西青区一社区内,民众进行核酸检测。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截至3月11日12时,中国内地有高风险地区11个,中风险地区163个。观察本轮发生在冬春之交的疫情,其明显特点是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众多。自3月6日以来,中国内地单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均在300例以上,10日的703例更是达到近期的最高点。

  以3月9日为例,上海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则远超此数,达到76例。山东省新增本土病例66例,无症状感染者近乎其2倍,达到112例。吉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9例,也多于当日新增确诊病例数(165例)。

  为何本轮疫情中的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众多?在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看来,这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有关。

  当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发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该毒株已成为全球流行的主要变异株。今年1月以来,天津、河南安阳、广西百色等地也都出现了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近期的疫情中亦有江苏、吉林、甘肃等多地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研究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能力约是德尔塔变异株的2倍,更容易造成人体感染和人群传播。感染者的症状也不典型,缺乏特异性表现,病毒传播过程更为隐匿。其确诊病例分型主要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症状相对较轻。

  另一个原因或是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截至目前,中国内地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1.7亿剂次,全程接种率在87%以上。疫苗覆盖率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感染后的症状相对不明显,甚至可能没有症状。

  此外,无症状感染者在本轮疫情中占比较大,也与早期发现和管控有关系。据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介绍,疾控人员快速筛查、快速发现,这些措施的落实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还未出现症状就已被检测发现。

  这背后离不开检测能力的增强。在2月中旬的一场官方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截至当时,全国已有12277家机构可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总体达到单管检测4555万人份/天。如果采用10合1或20合1的混样检测方法,检测能力和效率还会进一步提升。

居民在小区内等待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殷立勤 摄
居民在小区内等待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殷立勤 摄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近日也表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快可在30分钟内完成样本检测,一个集成检测系统一天可以检测20万份样本,检测能力大大提高。

  随着大规模核酸检测效率的提升,更多无症状感染者在主动筛查中被及早发现。谈到如何实现精准防控、及时发现阳性病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疫苗及生物制品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建议,首先要提高核酸检测的灵敏度,加快核酸检测速度。

  流调追踪、大规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分区分类管控等举措,是实现“动态清零”的关键环节。冬春之交本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不少专家近期指出,应对疫情防控挑战须坚持“动态清零”策略和措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日前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动态清零”是经过长时间摸索出来的、适合当下中国实际情况的疫情防控方式。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日前在微博长文中也指出,随着抗疫进入深水区,“动态清零”的策略得到了更清晰的贯彻。下阶段的工作应该是力求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力争在常态化防控和疫情处置的各个环节采取最优的防控措施,做到以最小的防控成本达到最佳的防控效果。(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