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本轮疫情情况复杂 专家解析四点原因

山东本轮疫情情况复杂 专家解析四点原因

2022年03月13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本轮疫情情况复杂专家解析四点原因
    3月1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李明芮 摄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本轮疫情情况复杂 专家解析四点原因

  中新网济南3月13日电 (李明芮)记者13日从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本轮疫情总体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病例较多,情况复杂,主要与新冠肺炎的病原在不断发生变异等四点原因有关。

  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在会上分析称,从最先的野生株到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到现在的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一直不断变异。山东本轮疫情由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进化分支有所不同。相比既往毒株,传代速度有所增加。此外,隐匿的感染途径,导致当前的症状监测系统难以发现并及时预警,容易多点触发疫情,引起疫情散发甚至暴发。

  寇增强说,该省本轮疫情感染病毒传播链极其复杂,疫情发生的场所和人群比较特殊。首先出现疫情的是学校、工厂、浴室等空间密闭、人员密集、人数众多的场所。一旦病毒引入上述场所,传播更快。同时,山东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防控缺乏实战经验。“新冠肺炎已经在全球蔓延流行两年多时间,山东虽然在春节前后偶有发生疫情,但均被迅速控制,没有造成大规模蔓延,使得社会防控易出现思想麻痹大意,警觉有所放松。”

  针对民众较为关注的进口物品安全问题,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邹兴祖表示,山东全域建设专仓,16个市建设运行集中监管专仓47个,对进入该省的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集中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自2020年12月10日专仓运行以来,全省累计消毒进口冷链食品243.05万吨,核酸采样检测485.02万份,检出182批阳性食品,全部第一时间封控在仓内,未流入市场。“山东同时构建溯源体系,实现了进口冷链食品从专仓报备到终端销售的全链条溯源。”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专仓共入仓进口冷链食品37.2万吨,阳性食品检出量居高不下。今年以来,共有8个市21个专仓检出阳性食品42批,分别来自11个国家,月均检出量是去年的1.45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8%。

  截至3月12日24时,山东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75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70例。确诊病例中,轻型715例、普通型40例、重型1例。(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