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人妇女齐上阵 莫埌村民自发参与空难救援

老人妇女齐上阵 莫埌村民自发参与空难救援

2022年03月25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人妇女齐上阵莫埌村民自发参与空难救援
    大批村民用摩托车从指挥中心运送救援物资前往客机失事地点。 王以照 摄

  (东航客机坠毁)老人妇女齐上阵 莫埌村民自发参与空难救援

  中新网广西藤县3月25日电 题:老人妇女齐上阵 莫埌村民自发参与空难救援

  中新网记者 蒙鸣明 王以照

  “村里除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基本上都来帮忙了。我们把摩托车队分成两班,24小时运送物资。”广西藤县埌南镇莫埌村村委会主任莫阳明2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参与摩托车运输队年纪最大的村民已70岁。”

  3月21日下午,东方航空一架客机在莫埌村坠毁。因事故发生地在山区的一处山坳里,车辆进出不便,村民自发组成摩托车运输队,将救援物资运往事发地。

村民用摩托车运送救援物资。 王以照 摄
村民用摩托车运送救援物资。 王以照 摄

  莫阳明介绍,莫埌村一共有200多人参与到摩托车运输队,还有附近几个村的村民也加入进来。由于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摩托车运输队大部分是村里的中老年人。

  “这几天摩托车已经开了100多公里里程,自从买回来后,这么多年都没有在同样长的时间段里,开过那么多里程,农忙的时候也没有开这么长。”年过花甲的莫埌村村民莫石坚说。

  “事发当晚我就参加救援了,大家都是自愿的,根本不用组织。”莫石坚介绍,莫埌村绝大部分村民都参与到救援当中:“有摩托车的就参与运输物资,女的大部分都在帮忙做卫生等杂活,我老婆这几天也在指挥中心帮忙。”

两名村民将救援物资抬上一辆踏板摩托车。 王以照 摄
两名村民将救援物资抬上一辆踏板摩托车。 王以照 摄

  在莫埌村小学,临时搭建起来的事故救援指挥中心,同时也是各种救援物资的集散点。救援物资从外面通过汽车拉到指挥中心,再由村民用摩托车,一点点运输到事故地点。

  摩托车运输队里也有女性。25日一大早,不到40岁的梁姓女村民正在用自家的踏板摩托车送两箱纯净水到事故地点,她说自己前天排了夜班,从下午一直运输到第二天早上。

  “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要跑十多趟,我们也没有具体统计,只要有需要就上,从早忙到晚。”莫阳明说。

村民将救援物资用摩托车运到客机失事地点。 王以照 摄
村民将救援物资用摩托车运到客机失事地点。 王以照 摄

  记者在莫埌村看到,每天天刚亮,救援指挥中心外就是一阵阵摩托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大批村民开着摩托车准时出现,等待运送救援物资的安排。

  每天,在从救援指挥中心到事故地点约三公里长的蜿蜒崎岖小路上,村民运输救援物资的摩托车如同蚂蚁搬家,来回穿梭,风雨无阻。

  “这几天很累,但这么大的事故发生在我们村,我们应该尽我所能。”又接到运输任务准备出发的莫石坚,轰了一手油门,急急忙忙出发了。(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