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四年来累计治疗活动性肺结核20.2万例 报告发病率大幅下降

分享到:

湖南四年来累计治疗活动性肺结核20.2万例 报告发病率大幅下降

2023年03月18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南四年来累计治疗活动性肺结核20.2万例报告发病率大幅下降
湖南省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杨正强 摄

  中新网长沙3月18日电 (付敬懿 杨正强)以“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为主题的湖南省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18日在长沙举行,发布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湖南2018年至2022年肺结核报告发病率降幅达18.0%,四年来累计治疗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0.2万例,年度成功治疗率保持在90%以上。

  2022年底,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完成了《湖南省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终期评估。该行动自2019年下半年启动,以全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行动、结核病诊疗服务质量提升行动、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强化行动等六个具体行动为引导,提升防治质效,降低发病水平,深入推进结核病防治体系建设。

  在行动计划实施期间,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由2018年81.0/10万降至2022年66.4/10万,降幅达18.0%。2022年全省报告肺结核患者43967例,较2021年下降了10.7%。四年来,湖南累计治疗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0.2万例,年度成功治疗率保持在90%以上,患者规范管理率则在95%以上。

  2021年,湖南省成立了省级专家为主的湖南省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专家指导委员会,打造了省、市两级预防、诊疗及健康管理综合质量控制体系。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目前超过90%的县市区将结核病防治、诊疗核心指标纳入定点医疗机构绩效考核。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历史成就展暨全国结核病防治历史资料巡展。 杨正强 摄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历史成就展暨全国结核病防治历史资料巡展。 杨正强 摄

  经过“十三五”规划期间的诊疗转型,湖南省着重加强了定点医疗机构及诊疗服务能力的建设,目前已有定点医疗机构126家,2022年疾控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共有结核病防治人员3667人。为加强基层骨干人才培养,四年来湖南共计举办各级各类结防培训班3169期,培训13.4万人次。

  湖南省卫生健康、教育部门共同发力,坚持落实学龄期结核病患者“日巡查、周报告”及预警制度,通过扎实开展入学新生筛查,指导督促学校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追因等工作,筑牢学校结核病防控大门。四年来,学生结核病发病人数下降41.5%,发病率下降46.2%,入学新生筛查率各年度均达到90%上。

  此外,2019至2022年,湖南依托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救助、贫困人口大病专项等政策措施,救治贫困患者19153例,有效减轻了患者负担。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加强结核病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提升防、治、管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和创新防治工作新的策略和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结核病发病率下降,有效遏制耐药结核病发生。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党委书记王枭冶表示,湖南是全国结核病高疫情的省份之一,历经70余载全省实现了结核病疫情快速下降,从结核病疫情高流行的“结核病大省”转变为防、治、管三位一体,具有完善结核病防治体系和高技术能力水平的“结防强省”。

  当日,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历史成就展暨全国结核病防治历史资料巡展开展,该巡展为湖南首个全省结核病防治历史成就展,也是首次在湖南举办的全国结核病防治历史资料展,展品涵盖湖南70多年防痨史实资料、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重要历史资料、实物等,全面展示湖南由“结核大省”转为“结防强省”的发展历程。

  为进一步宣传结核病防治健康科普知识,现场还发布了结核病防治宣传MG动漫短视频《结防知识一点通》,并展示由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医护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无“核”不是梦》。同时,召开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培训会议,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经验交流,举行第四期全省结核病防治专业人员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