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婚姻家庭话两岸融合:从我们的“小家”开始

分享到:

闽台婚姻家庭话两岸融合:从我们的“小家”开始

2023年03月18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闽台婚姻家庭交流活动福州举办 台胞分享夫妻相处之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3月18日电 题:闽台婚姻家庭话两岸融合:从我们的“小家”开始

  中新社记者 闫旭

  DIY闽台中草药香囊,观赏丹云乡桃花,参观古村寨保护示范点北山寨、乡村振兴龙头项目“金蛋工程”,交流座谈话融合……18日,一场以“乡村振兴、两岸同行”为主题的2023年闽台婚姻家庭参观交流活动在福州市永泰县举行。

  踏着早春气息,40多位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台商台青代表,来到永泰东北部的丹云乡赤岸村,其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不到2岁。感受永泰古村寨保护和乡村振兴成果的同时,他们也交流各自婚姻家庭的情感生活和来闽求学、就业创业的心得。

  台胞吕英志2011年来到福州,成为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受益于台胞同等待遇的不断落实,他在福州立业安家。

  “2019年,我和太太结婚了,隔年我们生下了第一个宝宝。”吕英志告诉中新社记者,除了结婚、孩子申报户口的手续都非常顺利,他和孩子也都申办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城乡医保,在生活上得到很好的保障。

  被问及与福建三明籍太太在一起生活是否有摩擦时,吕英志笑了。“就算是隔壁邻居,一起长大,想法也不见得就是一样的。人与人,尤其是伴侣之间,成长背景不一样,在生活中当然要互相体谅、求同存异。”他说,“延伸到两岸之间的融合,我觉得可以从我们这样‘小家’的融合开始。”

  今年春节,吕英志夫妇带着宝宝一起回到台湾台南团聚。“小朋友很喜欢那边的天气,每天都跑出去玩。”吕英志的妻子林美玲说起在台南一个月的时光时说,那里跟闽南很像,对她来说,没有难以融入的情况发生。“如果有机会,我还想邀请我的家人朋友去台湾玩。”

  从事金融保险业的杨镇存,2003年被公司从台北派到福建工作,与公司同事、南平松溪人张碧梅相知相恋,组建起两岸婚姻家庭。他对记者说,因为太太是大陆人,他也在大陆有了更多家人朋友,越来越融入这里了;也因为二人的结合,他的家人朋友更了解大陆,太太的家人朋友也更熟悉台湾,化解了很多因不了解而产生的误解。“无形之中,我们也为两岸融合出了一点力。”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血脉相连,上百万两岸婚姻家庭成员中,闽台婚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欧阳晓波表示,本着“尊重、关爱和造福台湾同胞”的初心,将积极帮助闽台婚姻家庭解决来闽求学、创业、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落实各项惠台便民措施和对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使越来越多的台胞愿意来福建展现才华、安居乐业。

  在此次闽台婚姻家庭参观交流活动中,福建省、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闽台婚姻家庭成员和台商台青提出的意见建议,并阐释相关政策;心理咨询师就闽台家庭婚姻情感、亲子教育等进行咨询辅导。

  第一次参加活动的5岁小朋友李骏贤用英语朗诵余光中的《乡愁》,令在场乡亲动容。而老台胞林先生更是按捺不住内心喜悦,有感而发赋诗一首:“一年之计在于春,满目春光醉迷人;乡村振兴圆梦日,红花绿果惊八闽!”(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