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派专家组赴地方开展冰冻雨雪天气灾后技术指导

分享到:

河南派专家组赴地方开展冰冻雨雪天气灾后技术指导

2023年03月18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郑州3月18日电 (记者 韩章云)记者18日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省已派出专家组赴三门峡、洛阳等地开展冰冻雨雪天气灾后技术指导,帮助农户做好灾后减损工作。

  16日,受高空低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河南洛阳、三门峡、许昌等多地部分县市出现中雨(雪),局地暴雪。

  当下,中原地区多种果树正处于萌芽、开花或抽梢期,冰冻雨雪天气会对樱桃、杏、猕猴桃等早花早实树种造成伤害,可能会冻害果蔬花器官,并伴随授粉受阻,降低坐果率,从而影响果树品质、造成减产等。

  为此,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组织专家赴各地进行灾后技术指导。

  记者18日致电专家组成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得知,17日,他已随队抵达三门峡,走访查看了食用菌、果树和蔬菜种植基地。他介绍,此次降雪量虽大,但雪停后气温升温快,积雪很快融化。同时,气象、农业部门提前下发了通知,农户采取了有效应对措施,所以冰冻雨雪天气造成的损失比预想的要小,专家组将会继续给当地农户提供灾后技术指导。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齐希梁告诉记者,许昌地区的樱桃受冻害影响较小,但对豫西地区的樱桃影响会比较大,尤其是对早熟品种,冰冻雨雪天气易使樱桃落花,会直接导致减产甚至无果。

  为最大限度帮助农户减少损失,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还研究提出清除积雪、树体修剪、及时喷施杀虫杀菌剂、人工授粉、幼果和叶片以及加强肥水管理等补救技术措施,并在河南全省推广。(完)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