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清明祭扫启动

分享到:

2023年“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清明祭扫启动

2023年03月18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3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2023年“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清明祭扫活动18日启动。当天上午,辛亥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师生以及市民代表,祭拜了兴中会坟场、邓荫南墓、伍汉持墓、华侨五烈士墓等7个墓地,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当日9时许,祭扫活动首站在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兴中会坟场拉开帷幕。参与祭扫的全体人员肃立,向先贤墓碑献上鲜花、鞠躬,然后使用“走读广州辛亥史”小程序,重温辛亥革命历史。

  “辛亥革命的历史应该被铭记,现在的年轻人更应该去了解这一段历史。”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西泠说。辛亥革命烈士伍汉持的孙女婿刘敦仁说:“感恩这些年轻的后辈,能在烈士墓园中表达他们的情感。作为烈士家属,我们铭感五内。”

  “我们的先辈曾为了祖国的独立自强,抛头颅、洒热血,不惧牺牲,为革命奋斗。如今国富民强,人民安居乐业,我们更当牢记斗争路上的艰难困苦,铭记先辈们的斗争精神。”辛亥革命纪念馆馆长欧阳旦霓介绍称,为发扬辛亥革命精神,铭记先辈们的事迹,该纪念馆于2017年开始策划组织“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清明祭扫活动。

  过去数年里,除了祭拜烈士墓址名单的不断更新,辛亥革命纪念馆还积极探索祭扫方式多样性。其中,2020年该纪念馆首次上线“走读广州辛亥史”小程序,提倡线上祭扫和线下祭扫相结合,进一步扩充祭扫活动的参与群体。

  据介绍,辛亥革命纪念馆今年举行的清明祭扫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其中,线下计划举行3场扫墓活动,设立广州先烈路线、越秀白云天河线和银河烈士陵园线等3条祭扫路线,共祭扫40处墓地,涉及逾千位先烈。线下祭扫活动将持续到3月27日。(完)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