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代写“一条龙”,中介干成“老字号”

分享到:

论文代写“一条龙”,中介干成“老字号”

2023年05月26日 09:38 来源:《半月谈》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毕业季临近,“枪手代写”毕业论文现象有所抬头,“论文包过”“开题答辩一条龙服务”此类宣传用语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并不鲜见。论文代写,严重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践踏公平学术环境,助长畸形商业模式,这一不良风气和相关非法产业链亟须加强整治。

  购物平台能买论文

  尽管早有规定,但参与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这类现象仍难以杜绝。受访学生中,超过半数大学生表示知道能“买”毕业论文,一些大学生表示他们身边就有同学正在找枪手代写论文。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找“枪手”代写毕业论文主要是通过线上进行。一些购物平台成为论文代写隐秘的主要渠道。半月谈记者在某购物软件上输入“论文代写”,跳出来的页面显示相关法律法规作为警示,但输入“论文”“论文辅导”等关键词,页面显示的多个商家图标中包含“毕业论文”文字。半月谈记者联系多个客服询问是否可以代写论文,客服均表示可以。

  通过交流得知,论文代写中介是通过题目、字数、专业、重复率、学历以及是否需要毕业设计来定价,价格通常在1000到1万元不等,一周左右就可完成,赠送后续降重、修改服务,“一条龙”周到服务至学生毕业。一些中介的朋友圈聊天框截图显示,近期咨询量和成交量都在急速增长。

  市场日渐成熟危害大

  多名代写中介直言不讳,机构已经开设多年,服务链条成熟,每年到毕业季都会有不少订单。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如何寻找“枪手”,在新老大学毕业生中口口相传,这让很多大学生心存依赖和侥幸,平时不好好学习。

  一名购买过毕业论文代写服务的学生表示,自己上学时疏于学习,写论文难度较大,只能找代写中介。“网上价格也很‘合理’,比自己写论文省事多了。”

  另外,毕业论文代写者门槛并不高。半月谈记者联系了北京、太原、郑州等地多家代写中介,介绍自己是某211大学在读硕士后,想当论文“枪手”,商家表示马上就有相关论文分派,并不要求出示相关证件。

  由于“枪手”通常是同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他们代写出的本科论文水平大多高于本科学生,往往在最后评选时获得高分,这极易引起原创毕业论文的学生不满。山西某高校一名往届毕业生回忆说,自己毕业时知道身边有同学在找枪手代写论文,但又怕惹麻烦,不敢向学校举报。“我们认真写了好几个月的论文,别人什么也不用操心就能完成,答辩分数可能还比我们高。”她说。

  论文代写,削弱了高校毕业生的创新能力,严重破坏了高校学习风气和公平公正。太原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温月丽认为,论文代写等于把高校毕业生归纳总结、理论升华的能力培养方式消解掉了,这类学术造假的歪风必须坚决刹住。

  提高论文代写的失信成本 

  遏制源头需求,增加论文代写违法成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要打击论文代写现象,一定要提高论文代写的失信成本,使论文代写的造假成本高于造假收益。

  论文代写,如果涉案金额巨大,则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将追究经营者的刑事责任。专家建议,增加对论文代写中介的惩治力度,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强化追究刑事责任,避免过于依赖罚款、黑名单等方式弱化打击效果。

  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论文造假的审查力度。太原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讲师王斌认为,为整治论文代写现象,高校一方面应该加大惩处力度,另一方面应该加强对论文原始数据的保存和监管,以便发表前核查。(半月谈 记者:吕梦琦 陈志豪)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