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坛观察丨爆冷逆袭的八一 五味杂陈的胜利

体坛观察丨爆冷逆袭的八一 五味杂陈的胜利

2020年07月01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八一男篮爆冷击败新疆,取赛季第3胜。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八一男篮爆冷击败新疆,取赛季第3胜。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日电(李赫)当王治郅和他的八一队在两天前经历“黑色1分钟”,遭遇同曦队翻盘苦吞15连败时,或许他们自己也不会想到,仅隔一天的30日,他们就会在联赛第二名新疆队身上实现逆袭。

  可记分牌上的数字真真切切的讲述了这一切:83:76,八一队终于赢了,哪怕这是一场五味杂陈的胜利。这场胜利对八一队来说,说是逆袭完全不算过分。

  毕竟,新疆队此前只输过8场球,复赛以来,他们也只有过一场比赛没能拿下;而八一队在本赛季此前的35场比赛里,仅仅有过两场胜绩;复赛以来五战皆墨,累计连败15场的他们,在今天之前,已经191天没有赢过球了;况且仅仅一周前,新疆队还以20分的优势击败了他们。

本赛季迎来周琦回归的新疆队稳居联赛第二。资料图:周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本赛季迎来周琦(右)回归的新疆队稳居联赛第二。(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所以当比赛开始,哪怕八一队领先结束首节,并以8分的领先优势结束上半场,或许守在电视机前的各位也不会想到当比赛结束,带着胜利离开的会是八一队。

  但当八一男篮在第三节比赛一度将分差扩大至15分,并在末节抵住了新疆一波又一波的反扑,主帅王治郅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八一队赢了。

  “在关键的时候,比分被人家迫近的时候,小阿(阿尔斯兰)投进了一个关键的三分球。”王治郅在赛后总结这场比赛胜利时,除了肯定球队的努力,还特意提到了这个关键进球。

球队锁定胜利后,王治郅如释重负。
球队锁定胜利后,王治郅如释重负。

  彼时站在对手替补席前指挥的阿迪江,在见证了这一回合儿子的高光表现后,内心可能也会有所波动,这样的波动或许也不仅仅来源于儿子与父亲间的对决。

  赛前,阿迪江与阿尔斯兰的父子相会、阿迪江与王治郅的师徒对决都是这场比赛的噱头之一,只是不会有人想到,比赛结束后最大的话题竟是八一队的爆冷获胜。

  当八一队的一场常规赛胜利都会成为如此罕见的新闻,不知刚刚取得执教生涯第14场CBA比赛胜利的王治郅彼时心理是否会有些五味杂陈。

王治郅战胜昔日恩师。
王治郅战胜昔日恩师。

  毕竟,他曾经历过八一队最鼎盛的时期,队史8次总冠军当中,王治郅见证了当中的7次;而在2007年过后,他也感受了八一队极速下落的完整过程。

  2018年,他接过恩师阿迪江的教鞭后,当季便率队取得了11场胜利,虽然依旧不被看好,但与此前一个赛季仅胜3场,以及自2013-2014赛季以来单季最多7胜的惨淡相对比,少帅王治郅一度让八一队看到了一丝希望。

  可这份希望又在这个赛季被撕得粉碎。

  春节假期前,他们仅胜两场。33场比赛过后,他们就提前出局连续9个赛季无缘季后赛。

    CBA复赛后,大部分球队选择全华班出战。图为南京同曦Vs浙江广厦,赛前致敬医护人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BA复赛后,大部分球队选择全华班出战。图为南京同曦Vs浙江广厦,赛前致敬医护人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往,在整个CBA联赛中迅速提升外援水平的背景下,八一队囿于军旅身份无法跟上“潮流”,被视作是他们竞争力迅速下降,战绩连年垫底的重要原因。即便如此,也曾经有声音说,论国内球员,八一男篮还是排得上的。

  而复赛以后,大多数球队的外援受疫情影响无法归队,让20支球队中的11支选择以全华班出战。这也让八一队终于有机会与其他球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可随之而来的却是外界对八一男篮最后一丝幻想的破灭。

  本场比赛之前的5战,八一队三战全华班对手。他们不仅一胜未得,还总共输给对手接近50分。

  这也让八一队再度站上了风口浪尖,他们是否适合继续留在职业联赛当中的话题被广泛讨论,这样的质疑更是在八一男篮遭遇同曦队最后一分钟逆转后达到新高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八一队本赛季提前出局后已经连续9个赛季无缘季后赛。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八一队爆冷取胜新疆,取下36场比赛过后的第3胜。无论站在赛场一旁的王治郅内心会有怎样的活动,即便是作为看客,都对这场胜利感到五味杂陈。

  八一男足早已退出中国足球职业舞台17年了,17年后,八一男篮还在挣扎。对于以特邀身份出现在CBA赛场的他们来说,不知这是幸运还是不幸。

  唯一确定的是,人才流失,资本投入有限等众多出现在当年八一男足身上的问题,如今正同样困扰着八一男篮。

  人们或许还记得,2003年八一男足留给职业赛场最后的背影,那是一波十连败,一切都似曾相识。(完)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