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看比赛见明星到处旅游?揭秘真实体育记者生活……

看比赛见明星到处旅游?揭秘真实体育记者生活……

2020年07月02日 14:59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天,7月2日,是国际体育记者节。可能这事儿很多人不知道,说实话,小新自己都不知道,毕竟不放假的节日对于小新来说都差不多。

摄影师Alex Kirichko在坦桑尼亚拍到的狮子宛如小新工作日的表情。图片来源:IC photo
摄影师Alex Kirichko在坦桑尼亚拍到的狮子宛如小新工作日的表情。图片来源:IC photo

  但领导紧急通知,说要为了这个节日写篇稿子,写写做体育记者这几年的感受。小新当时就惊了,这莫不是“钓鱼执法”?把心里话都写出来,明天小新可能就得开始投简历找工作了……

  但转念一想,小新现在这个儿童节过不了、老人节过不上的尴尬年纪,能有个专属于自己的节日不容易,就借此跟大伙儿讲讲体育记者到底是干啥的吧。

  体育记者,顾名思义就是报道体育新闻的记者。

  在人群中被挤得变形却稳稳举着录音笔的、一不小心就被球员连人带球砸得人仰相机翻的、在欢呼的观众中间疯狂敲打键盘发稿的,都是体育记者。

    一名外国女记者在拍摄青奥会男子蹦床比赛。图片来源:东方IC
    一名外国女记者在拍摄青奥会男子蹦床比赛。图片来源:东方IC

  1995年,国际体育记者协会代表大会上,确定了每年的7月2日为体育记者节,大会号召会员国协会在这一天举办庆祝活动。

  小新理解吧,这个庆祝活动应该包括各个媒体给体育记者放个假、发个红包之类的。(编辑老师,这句话领导看到之后,发稿的时候麻烦删掉,谢谢。)(发个红包先)

  小新在体育记者里面,算是半新不旧,入行四年多,报道过的大小赛事不少,也见了不少大牌体育明星。

  小时候觉得当体育记者真好,免费看比赛,还能面对面采访那些赛场上的男神女神。可这几年工作下来,发现自己小时候略显天真了。

  比赛确实能够免费看,但心里揣着事儿看不踏实啊!别人观众屏息凝神等着看绝杀,但绝杀绝对是体育记者天敌,比赛形势瞬间逆转,只能在word里摁住删除键,把之前拟好的框架全部删除,还要微笑着说,这球真是精彩。

  除此之外,还得捧着手机生怕没录到画面,脑袋还得盘算一会儿从哪里走到混采区比较快能抢个好位置。在那一瞬间,体育记者的大脑运算速度能跑赢最快的电脑处理器。

一名摄影师为了调整了他的远程摄像机,直接侧卧在地。
一名摄影师为了调整了他的远程摄像机,直接侧卧在地。

  现在这个新媒体时代,时间就是金钱,稿子晚一分钟,阅读量能差几千、几万。有些比赛不能去现场,在电视前面盯着,同样一刻不敢放松。

  小新的同事,一位资深体育记者,曾经吐槽过:“我经过这么多届世界杯,一场完整的比赛也没看过。比赛没开始,低头准备;比赛开始了,低头写稿;比赛结束了,低头发稿。天亮了,重播开始了,我要睡了。”

  同事加班盯比赛,把老婆孩子都从客厅轰走,比赛结束老婆孩子破门而入:“行了比赛结束了睡觉吧!”同事呵呵一笑:“比赛完了,活儿来了。”

  @各位同行,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经历?(哦,忘了你们有些人是单身狗,忙到没工夫找对象哦~嘿嘿)

    图为记者拍摄获奖者互相庆祝瞬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记者拍摄获奖者互相庆祝瞬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比赛四处开打,体育记者四处为家。出差是常有的事,你觉得出差就是出去玩?这么说吧,小新去年出差好几次,一天也没功夫出去玩。

  仅有一天傍晚不用采访、不用写稿,出去散个步被蚊子咬了四个包。为啥?因为现在好些比赛场地都在郊区,体育馆又大又漂亮,蚊子又多又猛。

  可能有些人要问了,那你少写点稿子不行吗?等比赛结束再说不行吗?根据小新这几年的经验来看,基本上不备稿必出大新闻,备了稿很可能闹反转。

  此处,小新就不详细描述周琦一个边线发球导致同事怒改1000字,以及为写梅西第700粒进球熬夜等了四场比赛这类的不幸遭遇了。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西甲第33轮比赛中,巴塞罗那主场迎战马德里竞技,下半场,梅西主罚点球命中,完成自己职业生涯的第700个进球。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西甲第33轮比赛中,巴塞罗那主场迎战马德里竞技,下半场,梅西主罚点球命中,完成自己职业生涯的第700个进球。

  按理说这么辛苦,应该能累瘦吧,实际上现实却是残酷的。小新和部门的同事都见证了彼此“膨胀”的过程,据说从前有位前同事入职时120斤,离职时210斤。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作息和饮食不规律引起的。问过一位采访过奥运会的同事感受,他直呼这辈子再也不想吃巧克力了——

  晚上熬夜写稿,早上起不来吃早饭,场馆卖的食物又贵又难吃,只能拿巧克力充饥。“连着吃了好几天,胃都是酸的。”

  这类垃圾食品是发福的罪魁祸首,当然了,领导现在即使发福了还是很帅。(编辑老师,这一段麻烦帮忙加粗体。)(那必须的)

记者,经常与垃圾食品为伴。
记者,经常与垃圾食品为伴。

  小新入行这几年,把小时候的好奇心完全满足了,甚至有些太足了。可说来也奇怪,一边抱怨着活儿多工作累,一边写出个好稿子比谁都高兴。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了各行各业不小的冲击,我们体育记者也不能幸免。隔壁部门的时政记者忙得脚打后脑勺,我们体育部门看着满屏幕的比赛推迟通知大眼瞪小眼。

  没有比赛需要盯了,闲下来还有些不习惯。本来就是一群喜欢体育又愿意叭叭叭不断表达的人,平时吐槽这个联赛不行、那个赛事差点意思,到了这时候,比谁都希望它们赶紧恢复了。

    6月20日,广东东莞,19/20CBA复赛第一阶段,广东Vs山西,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亮相为比赛开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0日,广东东莞,19/20CBA复赛第一阶段,广东Vs山西,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亮相为比赛开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好在前些天,CBA联赛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复赛了,几个平时常写篮球的同事就支棱起来了!

  在激烈的讨论声中,间或传来隔壁写中国足球的同事的叹气声。平时他吐槽中国足球吐槽得最凶,但在国少队被看低的时候,却还要有理有据地跟大伙普及“这届有希望”。

  随着越来越多的赛事逐渐恢复,最近体育记者终于又忙活起来了。有人说千万不能拿兴趣当工作,否则兴趣很可能变成厌恶,但体育记者似乎不在这个描述的范围内。平时部门内部就两个时候最热闹,一是讨论起某场比赛的时候,二是商量中午吃啥的时候。

  半新不旧的小新,在这几年里也见证了一些同行离开体育行业。朋友圈里以前一起出去采访过的体育记者,有些不再做体育,有些则干脆不再做记者。

  他们中有些是因为成了家有了娃,需要更加稳定的工作环境,有些是找到了收入更高的工作,有些则是因为自己所在的媒体取消了体育板块。

    摄影记者们集体乘坐一辆卡车拍摄马拉松。图片来源:东方IC
    摄影记者们集体乘坐一辆卡车拍摄马拉松。图片来源:东方IC

  但跟他们聊起天,说起做体育记者那些年,还是好玩儿的事多。一道赶班车的记者们几天就能成为朋友,采访写稿的时候,共享个采访音频也是常有的事。

  大家见过彼此在记者村食堂狼吞虎咽的样子,算是短暂的战友了,回忆的时候常常忘了当时的疲惫,就记得那些有趣的细节了。

  体育记者的现状,也可以看做近些年来媒体大环境的缩影。而可以预见的是,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体育媒体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

  但是,见惯了压哨绝杀、见惯了大比分翻盘、见惯了比赛场上那么多次王者归来,咱体育记者,真没啥好怕的!(作者 王昊)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