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坛观察丨小德再创历史值得更多尊重 三巨头彼此成就

体坛观察丨小德再创历史值得更多尊重 三巨头彼此成就

2021年03月08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3月8日电(记者 岳川)其实在历史性的第9次摘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冠军后,德约科维奇创造新的世界第一周数纪录便已是板上钉钉。也许是稍长的时间跨度留出了足够的缓冲空间,当这一天真正来临,世界网坛才得以相对平静地迎接这载入史册的时刻。

资料图为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
资料图为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

  在这份平静背后,是德约科维奇一次又一次全力的挥拍,是一项又一项辉煌的荣誉,和一段又一段被改写的历史。

  2021年3月8日,德约科维奇男单世界第一累计周数达到311周,正式超越瑞士天王费德勒(310周),独占历史第一。

  从2011年7月4日首次登上男单世界第一的宝座,到今日将历史最长榜首纪录收入囊中,德约科维奇用将近十年的时间,实现了这个看上去曾无比遥远的梦想。

ATP官网报道截图
ATP官网报道截图

  总会说,所有纪录终将作古。但费德勒用近十年时间创造,德约科维奇用另一个十年才打破的这项纪录,迄今根本看不到有机会染指的后来者,哪怕只是一丝希望。

  在过去这十年中,德约科维奇曾连夺四大满贯桂冠、达成史无前例的澳网九冠王、成就独一无二的双圈“金大师”、创造前无古人的大师赛36冠……短短数十字,就让这段辉煌的旅程跃然纸上。

  这位塞尔维亚巨星曾坦言,将大满贯数量与世界第一周数双双升至历史之最,是他职业生涯的两大终极目标。纵观男子网坛,二取其一已足以彪炳史册,何况德约科维奇有机会全部实现。

资料图为德约科维奇亲吻奖杯。
资料图为德约科维奇亲吻奖杯

  如今,这两项曾经可望而不可及的纪录,德约科维奇已将其一归为己有。而在澳网折桂后,德约科维奇将个人大满贯的冠军数量提升至18个,距离费德勒与纳达尔仅差两个。

  除被伤病摧毁而无奈退出巨头联盟的穆雷外,在过去这十年间,只有费德勒和纳达尔曾取代德约科维奇占据世界第一。对于“三巨头”而言,即便用“非比寻常”这类词汇来形容他们的成就,仍会显得过于单薄。然而与其他两位传奇相比,德约科维奇看上去是更独特的存在。

  伴随着德约科维奇的荣誉室越来越完满,从四面八方传来的质疑声却始终不断。在费德勒或纳达尔面前,“全球客场”成为了独属于他的专有词。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

  不久前结束的澳网上,在与弗里茨的比赛中,受伤的德约科维奇于领先的情况下申请医疗暂停,但此举招致现场球迷的嘘声。

  即使之后德约科维奇公布了肌肉撕裂的细节,但质疑他诈伤的声音仍不绝于耳。其教练伊万尼塞维奇还因此炮轰媒体,怒称只有德约科维奇会遭遇这样不公的待遇。

  现实似乎正如德约科维奇所说,与别人相比,他犯的错误可能更难被原谅。这自然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德约科维奇并不完美,但有些关于他的言论与评价也着实过于偏激。

资料图:瑞士天王费德勒
资料图:瑞士天王费德勒

  “德约科维奇很伟大”与“费德勒、纳达尔很伟大”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隔网相对的“对手”,以前不是,以后也不会是。它们非但不处于对立面,反而彼此衬托,共同写就了男子网坛这段引人入胜的故事。

  不同人、不同角度赋予“伟大”的定义不同,每位传奇身上的标签也不尽相同。有人醉心于费德勒的从容优雅,有人更偏爱纳达尔的坚韧顽强,也有人就喜欢德约科维奇的张扬个性。或许后者的音浪不比前者,但“伟大”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平衡游戏,体育竞技终归有对手才精彩。

资料图:红土之王纳达尔
资料图:红土之王纳达尔

  就像曾独享大满贯数量与世界第一周数两项伟大纪录的费德勒说,希望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继续前进,希望他们最终能得到想要的一切,希望他们不会留下遗憾。

  “三巨头”将网球运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关于他们的讨论成为独属于这个年代的名片。竞争未完待续,如果不能欣赏,多少辜负了这段扣人心弦的故事,辜负了这个可遇不可求的时代。(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