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足对归化球员的使用引争议 李铁应直面外界质疑与信任危机

国足对归化球员的使用引争议 李铁应直面外界质疑与信任危机

2021年10月14日 09:33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二强赛第4轮2比3不敌沙特阿拉伯,国足对归化球员的使用引争议

  李铁应直面外界质疑与信任危机

  本报记者 陈海翔

  十二强赛第四轮以2比3不敌沙特阿拉伯队之后,中国男足主帅李铁在场边面无表情地站了足足一分多钟,一动不动。他当时的心理活动一定非常复杂,我们无从得知,他是否想及麾下几位归化球员的表现。

  如果不是归化球员的出色表现,国足这场比赛恐怕会输得更惨。上半时0比2落后,易边再战时李铁立即换上阿兰和洛国富两位归化球员,正是他俩登场仅30秒就策划出第一个进球,后者接前者助攻打入一记神仙球,将比分扳为1比2,令国足重新找回了士气。归化球员成了下半时中国队的最大亮点,也主导了国足的反击。但更猛烈的质疑随之而来,李铁为什么就是不爱用归化球员?

  归化球员到底该怎么使用?首发就上,还是下半时作为奇兵更好?上一个,还是三个全上?国足的比赛结束时已近凌晨3点,但相关的分析和争论从那一刻便成为网络焦点。

  归化球员登场后才让人看到希望

  “体能不行”“状态不好”“破坏体系”……每当有人质疑李铁为何不给归化球员更多的出场机会时,总会出现类似的回答。而在与沙特队的比赛中,下半时才登场的阿兰、洛国富却用实际行动证明,即便不在巅峰期,他们在亚洲赛场依然具备了强大的杀伤力。

  下半时开场仅30秒,阿兰与洛国富连线配合,后者胸部停球后撩出一脚落叶球,皮球越过沙特队门将指尖飞入球门。短短两分钟之后,阿兰中场拿球后快速突破,在对方大禁区外突然用左脚打出势大力沉的远射,对方门将奥韦斯使出浑身解数才飞身救险。比赛临近结束时,洛国富甚至还获得过扳平比分的绝佳机会——在禁区内与艾克森精妙配合后,他一路带球杀入小禁区左侧底线,只可惜洛国富选择了小角度射门,如果将球倒三角传给门前无人防守的阿兰,就是一次破门良机。

  出色的技术功底,充足的带球自信,强壮的身体以及出众的意识,这就是三名归化攻击球员在下半时45分钟内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被很多人认为“已不具备中超能力”的洛国富两次射门全部打正门框范围,五次过人三次成功,11次身体对抗则赢下8次。阿兰的数据同样优秀,一次射门命中门框,两次过人全部成功,10次传球9次成功。正是在他们的带动下,中国男足才在下半时打出了不逊对手的表现,其中七次射门五次射正,而沙特队全场也仅有三次射门命中门框范围,但这三次全部转化为了进球。

  有一种意见认为,正是因为国足在上半时消耗了对手,才让归化球员在下半时获得了爆发的机会。这种说法其实站不住脚。前45分钟比赛里恰恰是疲于奔命的国足消耗了更多的体力与精力,如果沙特队运气稍好一些,或许能在上半时就获得三球乃至四球领先,让比赛提前进入垃圾时间。国足在上半时被全面压制,失误频频,后场出球多次被对方拦截后打反击,这一切都在摧毁队员的斗志和自信。

  “如果国足从一开场就派出所有归化球员,能否获得更好成绩?”这样的假设性提问无从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单就对沙特一役而言,三名攻击线归化球员出场后,才让中国球员和球迷们看到了与强队对抗的希望,而上半时他们只能体会绝望。

  李铁拒绝回答使用归化球员的问题

  沙特当地时间昨晚,国足一行从吉达出发归国。十二强赛前四轮拿到3分,中国足协内部认可李铁的这一带队成绩,并继续给予他足够的支持。但李铁正面临来自外界的巨大信任危机。与沙特队一战结束后的第一时间,“李铁下课”这四个字便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刷屏。

  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自然是反对者质疑的焦点。李铁并不愿意直面这一问题。与沙特的赛后发布会上,李铁以“战术问题,我在这里不想多说”为由,拒绝回答相关问题。谈到球队为何上下半时反差巨大时,他回答:“上半时球员们有些过于拘谨,中场休息的时候,我让球员们放松去踢。所有队员在场上都拼了命地想把比分追回来,差一点就扳平了。”这一表述更是只字未提归化球员在其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此外,李铁在塑造球队战术体系方面显然也存在问题。十二强赛前四轮,李铁使用了四套首发阵容,但无一例外,这四场比赛的前45分钟都可以用灾难来形容——对澳大利亚、日本、越南三场比赛的上半时,国足均无一脚射门射正;对澳日沙三强,均在上半时被对手打得狼狈不堪,比分落后。其实在四十强赛最关键的对菲律宾一战中,国足上半时同样没能打开局面,与对手0比0战平。关键比赛中首发阵容和战术安排全部失败,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位主教练,实在有些难堪。

  执掌国足教鞭将近两年,其间组织过多次集训,但李铁似乎至今都没有为这支球队带来明确的战术风格。如果在11月对阿曼和澳大利亚的两场比赛中仍没有改观,李铁很可能将面临真正的下课危机。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