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拿过武术冠军的牙医 跨界担任北京冬奥会裁判

拿过武术冠军的牙医 跨界担任北京冬奥会裁判

2022年01月15日 03:57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拿过武术冠军的牙医 跨界担任北京冬奥会裁判

  近日,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口腔科医生刘鑫收到北京冬奥组委的正式通知,他将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两个技巧类项目的裁判,不久就会前往张家口赶赴一场“冰雪之约”。从医生跨界到冬奥会裁判,很多人都很好奇他是怎么做到的。1月13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联系上刘鑫,了解了他与滑雪结缘的故事。能有幸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上执裁,刘鑫觉得很有意义。紫牛新闻记者 陈勇 图片视频来源:受访者提供

  通过层层考核,牙医将执裁冬奥滑雪项目

  刘鑫是辽宁抚顺人,今年39岁,目前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医大第一附属医院口腔修复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1月6日,他正式收到北京冬奥组委的通知,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2个项目的裁判,项目分别为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1月21日,刘鑫将出发前往张家口报到,他的工作要持续到2月20日。

  自由式滑雪是冬奥会里影响力较大的项目,为了将技术统计做到极致,需要一个庞大的裁判团队。刘鑫告诉记者,他参与的坡面障碍技巧项目就有100多名裁判。刘鑫被分配在起点岗,需要对接终点、计时团队和线路上的很多裁判员,还要跟运动员沟通。  刘鑫之前有过多次大赛执裁经历,但冬奥会的选拔要求高、难度大,他说能够被选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提前一年就开始接受培训了。“报名后所有的资料都会发在裁判员学习群里,我们要反复观看,对于奥运的裁判规则要熟透于心。另外,我还参加了多次线上培训,学习滑雪相关知识的理论、实践考试等。”刘鑫告诉记者,培训就像开会,有时长达4小时。   刘鑫说,坡面障碍技巧培训中,首先要掌握的是场地数据、场地风速等资料;对于运动员动作则需要通过不断观摩视频来解决。另外,英语也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培训是外教,我英语6级,日常交流对话没问题的,但滑雪类英语有很多运动专业名词,所以要通过自学来提高。”   裁判员需要有多年的裁判经验才能走到冬奥会。通过不断地培训与考核,刘鑫对裁判员手册里的各项细节和内容几乎都能倒背如流,终于圆梦冬奥会。他说,接到执裁冬奥会通知后,心情特别兴奋,同时也祝愿奥运健儿都能取得好成绩。

  作为武术高手,他说练武与滑雪有共通之处

  能够担任奥运裁判,需要通过层层培训和选拔,作为一名医生,似乎与体育并不搭界,刘鑫是怎么做到的呢?接受采访时,刘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之前担任过多次国内外滑雪比赛裁判,并不是滑雪界的“小白”,另外,自己擅长的武术中有些转体、跳跃和翻腾动作与自由式滑雪中的技巧有共通之处。   刘鑫告诉记者,他从6岁开始练习武术,还曾被选拔进市队,拿到过不少名次,后来因为家长反对这才停了下来。“进了市队后,有一次训练受伤,妈妈看到后很心疼,于是在12岁时就不让我练了。”不过,刘鑫说,他对武术还是酷爱的,尤其喜欢翻跟头。   2001年,刘鑫以优异成绩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他欣喜地发现学校里竟然还有武术协会,于是就加入了进去。一下课,刘鑫就跑到武术训练馆训练,大学5年从没间断过,还曾代表学校参加黑龙江省大学生武术比赛夺得冠军。   因为出生在东北,刘鑫有很多机会接触冰雪运动,他喜欢滑雪也喜欢观看滑雪比赛,“每次看到运动员们在空中翻腾、跳跃都觉得激动人心,其实那些转体、跳跃和翻腾技巧与武术中的动作有相似之处,所以在滑雪中我也会尝试。”刘鑫告诉记者,他很喜欢那种空中360度翻腾的感觉,紧张而刺激。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鑫对于那些滑雪中高难度的翻腾动作不敢做了,不过他说,裁判工作让他看到了年轻运动员像曾经的自己那样反转、跳跃,本身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多次执裁,用医学知识救助受伤运动员

  刘鑫接触滑雪比赛是在2007年,之后考取了滑雪裁判证,“上大学时,由于英语好,体育老师去当滑雪比赛裁判让我去帮忙,做一些翻译工作,之后我喜欢上这个职业。” 从2007年开始,刘鑫每年都会定期参加滑雪裁判培训,先后取得了省级、国家级裁判资格证书。2008年全省运动会、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2015年世界青年锦标赛……这些大赛中都留下了刘鑫执裁的身影。 在比赛中,刘鑫总能把牙医和滑雪裁判这两种职业很好地结合,在滑雪场上,他是一支移动的医疗队。“一次比赛时,有一名运动员在飞越障碍从跳台上落地时,下颌不慎撞到膝盖造成脱位,我看到后赶紧查看。作为牙医,这样的病例见得太多了,我当场就用手法给他复位了。”刘鑫告诉记者,虽然滑雪场地有医疗救助人员,但他们并不是医生,他们的任务是用担架通过滑雪的方式将运动员送到终点医疗站。刘鑫告诉记者,在滑雪导致的意外伤中,最常见的是颜面部特别是前中牙的损伤。在牙齿折断尚未脱位时,应第一时间自行复位,这样牙齿再植后牙髓还能重新生长。他曾经遇到了这样一个事例,“当时运动员受伤牙齿脱位卡掉了,我很快用生理盐水进行清洗并简单地复位。”刘鑫说,这些牙科专业知识,可能是现场的医疗救助人员所不知道的,当时旁边的人看了都觉得很惊奇,直呼想不到还能遇到一个牙科医生。

  给滑雪爱好者

  一份“指南”

  读书时,刘鑫既是学霸,又是体育特长生。在他看来,学习和体育是互相影响的关系,不但增强体质还能磨炼人的意志品质,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国人爱上了冰雪运动,但刘鑫提醒滑雪爱好者不要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他还给初学者提供了一份指南。 开始前要配备好滑雪装备,质量要过硬。“一件防水透气的滑雪服是必不可少的,护目镜可以起到防止雪盲症的功效,头盔同样重要,另外手套和护脸会有效防止被冻伤。”刘鑫说,滑雪板要符合身体比例,尺寸要掌握好。 刘鑫还提醒,运动前要做好热身工作,让身体更快进入状态。很多人认为滑雪可以无师自通,通过模仿其他人的动作就能自学成才,在刘鑫看来,这是一个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最好还是找专业滑雪教练,掌握好规范和技巧、按雪场要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场地和雪道,滑雪就会变得愉快而轻松。”另外,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不要刚学就上中级或高级雪道,那会特别危险。滑行时也要注意前后人的安全距离,就跟开车一样。 平时,刘鑫担任裁判工作都是利用寒暑假和年休假,不会耽误本职工作。这次有幸担任北京冬奥会裁判工作,医院和家人都非常支持。“在我们家门口举办,我理应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今后要将奥运精神带到工作生活中。”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