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 | 任子威:两金风光的背后,是八个漂泊的春节

对话 | 任子威:两金风光的背后,是八个漂泊的春节

2022年03月10日 09:17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加速、超越、冲线,任子威在北京冬奥会上斩落两枚金牌,成为短道速滑赛场最耀眼的明星。

  从平昌到北京,中国短道速滑奋勇争先,始终立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在北京冬奥实现新的历史突破,而这4年当中,飞驰的“大象”也逐渐成长为队伍的绝对主力。

  面对巨大的关注,他却说自己只想当“小透明”,东北男孩开朗的外表下,是这4年间付出的努力和艰辛。

  日前,中新体育和任子威展开对话,畅谈两枚冬奥金牌背后的故事。

  荣誉与遗憾

  中新体育:您目前状态如何,隔离期间都在做些什么?

  任子威:我们现在在隔离当中,可能需要21天,前几天一直在反思自己的比赛。

  冬奥会单看奖牌比较满意,但过程有些不满和遗憾。1500米比赛存在一些低级失误,500米也因为赛程比较长,导致体力不支。

  中新体育:北京冬奥会你两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心境会不一样吗?

  任子威:混接是第一项,拿完金牌之后有点儿没反应过来,并且后面还有很多比赛,不想让自己太兴奋,想把后续比赛以最好的状态完成。

  第三天拿到1000米金牌,想法多了,后续的比赛不是心无旁骛地去比,这是值得总结的地方。

  中新体育:北京冬奥会在家门口作战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任子威:这届奥运会我觉得跟想象中不太一样,因为疫情,不像平昌的时候观众那么多。我感觉跟世界杯一样,不是特别兴奋,也没有太大压力。

  中新体育:在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中,队友意外摔倒,你接到棒之后奋起直追,这就是短道速滑精神吗?

  任子威:对,我们这个项目充满着变数,有失误的话,我觉得要第一时间去弥补,把差距缩小,一定要拼到最后,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精神。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国选手任子威夺冠后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国选手任子威夺冠后庆祝。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体育:男子1000米决赛武大靖在比赛中碰了你一下,让你先走,你怎么看这个动作?

  任子威:我们三个进入决赛,要齐心协力把金牌拿下来。靖哥第一枪体力特别好,但是第二枪他可能完成不了这么高强度的比赛了,就把自己所有的力量去消耗对手。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精神,(代表着)我们整个男队团结一心。

  中新体育:你对于这次冬奥会短道速滑小将们的表现怎们看?对他们有哪些期待?

  任子威:我觉得这就是宝贵的经历,年轻运动员有特别好的地方,也有特别差的地方,这都可以收获经验。下个4年,他们应该总结这些失误,成熟起来,我希望他们可以有一个质的飞跃。

  平昌与北京

  中新体育:从平昌到北京,这4年你被外界称为中国短道速滑最大的惊喜。你怎么看待这4年的自己?

  任子威:我觉得这4年无比艰难,经历了很多变动,加上疫情又一直在封闭。身体的劳累可以克服,疲惫是正常的,但是我觉得这4年最大的困难是心理上的疲惫。

  在冬奥会之前,我想了最坏的情况——不会再继续坚持下个4年。但真正站到赛场之后,想到国家为我、为大家创造了这样好的条件,我觉得自己如果能练一天,就要为国家付出一天。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国选手任子威获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国选手任子威获得冠军。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体育:在这4年中,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任子威:最大的变化是心理的成熟,平昌的时候我状态特别好,但是心态是漂浮的状态。在北京冬奥会,我的身体状态其实不是那么好,但是可以利用场上对手的失误或者自己的经验去控制比赛。

  中新体育:母亲在给你写的家书中提到,你在训练时曾经累得在楼道里起不来,这些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亲人、朋友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任子威: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这个是我最大的动力。

  这4年有无数次想要放弃,家里人和身边的朋友给予我很多鼓励,最好的朋友们跟我一起从业余队滑到哈尔滨队,也有两个跟我一起到国家队,但是他们都已经退役了,我是“全村的希望”。家人和朋友给我鼓励,把我当做骄傲,我不想让他们失望。

  中新体育:外教团队给中国短道速滑队带来了什么?

  任子威:我觉得安教练(安贤洙)、金老师(金善台)带来了之前缺少的一些东西,让队伍技术和战术有很大的提升。

  上一届冬奥会我是左腿打封闭去比的,后续几年左腿有些使不上劲,他们发现这个问题,就让我强化左腿,把肌肉练起来保护膝盖,现在好多了,可以正常滑行。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金善台(中)。<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金善台(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体育:前段时间你和林孝埈互关了微博,现在是不是已经很熟了?

  任子威:一开始他来,我就是不太注意,感觉跟我没啥关系。后续交流发现,他是一个特别好的人,也是一个特别有趣的人,经常跟我们一起开玩笑,他从来不生气,脾气特别好。

  他在中国已经很久了,可能放假之后会找他去吃顿饭,或者玩一玩。

  中新体育:北京冬奥周期中国队是不是详细研究了国际滑联新规则,所以避免了一些意外情况?

  任子威:对,国际滑联把所有的规则全部细化了,而且现在摄像头也越来越多,每个犯规都有一个解释。期间安排所有人学习了很多次,我现在对规则的了解,就是基本下场之后就知道自己和别人犯规了还是没犯规。

  大象与象哥

  中新体育:“大象”这个绰号是李琰教练给你取的吗?

  任子威:(笑)对,我刚来国家队的时候,滑行可能稍微有些笨重,李琰教练给我取的,后来大家都叫。现在我体格也大了,年轻队员比较多,大家也就叫我象哥。

任子威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任子威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体育:是不是最近几年尤其疫情之后,很难经常回家了?

  任子威:我8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基本上每年过年都有比赛,有一年是最惨的,我们从荷兰飞德国,大年三十那天飞机航班取消了,我们在机场睡了一宿。基本上不是在比赛就是在比赛的路上过年。

  中新体育:那个时候会不会心里觉得挺不好受的?

  任子威:这些年还好,已经没有节日的概念了,所有的节日已经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了。

  但是刚来国家队的时候,第一回离家过年,那时候才十七八岁。北京过年的时候大街上一个人没有,我走在大街上感觉特别凄凉。

  中新体育:之前你说自己愿意当队伍中的“小透明”,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

  任子威:我其实不太喜欢受关注,但是既然已经达到这个成绩了,还是要去适应,把这些当成一个动力,不要当成一种负担。

  我需要给自己重新设定一个目标,我最大的一个梦想已经完成了,可能心态会松懈。之前我跟安贤洙教练聊了一下,他说如果你失去目标,会少了一些拼劲。

  我觉得或许可以把下届冬奥会目标定为去冲击安大哥的一届三金,这应该是我自己慢慢思考的一个问题。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国选手任子威获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国选手任子威获得冠军。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体育:从本届冬奥会上来看,意大利、加拿大、匈牙利等国家都开始崛起,你怎么看待今后短道速滑发展格局?

  任子威:我们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了,包括世界杯打得就特别艰难,没有项目是有巨大的优势。

  以前前辈带来辉煌,现在是为了重回巅峰爬坡的状态。希望年轻运动员不要把自己定位太高,应该虚心去学习,努力去训练。

  中新体育:平时短道速滑队里是不是气氛很欢乐?

  任子威:我们男队每天在休息室,经常聊天扯皮,真的特别搞笑。比如安凯就特别能犟,没换鞋之前靖哥(武大靖)和安凯在我的左边挨着坐,所有事情安凯都要犟,靖哥犟不过他,他俩就开始闹,我就在旁边看着乐。

  中新体育:你希望下一个冬奥周期自己在队里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任子威:可能我会起到带头作用,我需要保持住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然后还要控制伤病。如果要参加奥运会,我想展现最好的表现给大家。(作者 王昊 邢翀 徐朋朋)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