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李文龙:喜欢听毛不易,但五音不全不敢唱

分享到:

对话丨李文龙:喜欢听毛不易,但五音不全不敢唱

2022年03月11日 18:18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北京冬奥会】李文龙说武大靖、任子威就像自己“亲哥”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是中国短道的护“滑”使者,北京冬奥助队友站上最高领奖台;

  他,被网友称为“全民小儿子”,因乖巧可爱的形象火出赛场;

  冬奥“四金王”王濛称赞他“执行力太强”,启蒙教练说奥运银牌不是他的“天花板”,在父母眼里,他已是值得骄傲的“英雄”。

  他,就是小将李文龙。

  身处“王者之师”中国短道速滑队,李文龙忍伤负重不愿与父母倾诉,也从未想过后退。在他的身上“天赋与努力”并重,得益于金善台、安贤洙等名帅的教导,更是以惊人的速度成长。

  21岁初次站上冬奥赛场,收获一枚银牌,李文龙关于奥运冠军梦的起点,与师兄同样也是传奇的武大靖、任子威有着惊人的相似,一条通往意大利冬奥会的逐梦之路正铺陈在他脚下。

  惊喜与遗憾

  中新体育:2月4号,是你的21岁生日,同样也是北京冬奥会开幕日,当时你肯定忙着筹备比赛,后面有没有补上仪式?

  李文龙:2月4号是比赛的前一天,当天晚上看了开幕式,一直等到中国队出来,看完就睡觉了。后来也没有过,现在也一直在备战世锦赛。其实我没怎么想(生日)这个事,过去了就过去了,等明年有空再过。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李文龙收获一枚银牌。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李文龙收获一枚银牌。

  中新体育:1000米决赛中,网友说你是最敬业的“护滑”使者,赛后你也说到“只要中国能拿冠军就行”。比赛是怎样设计的,有没有一些战术安排?

  李文龙:我的战术是保护两位师兄(武大靖、任子威)拿金牌,因为(决赛)中国队一共三个人,有两名匈牙利选手,我尽量防住一位匈牙利选手,让师兄往前冲。

  中新体育:1000米决赛,你的冰刀出现了一些问题,之后裁判叫停比赛。当时场上发生了什么情况?

  李文龙:刚起跑时我需要跑快点压在对手前面,因为起跑慢想加大点劲,结果象哥踢到我了,没想到他那么有劲。滑了四、五圈听裁判吹哨,我以为怎么了,结果低头一看刀折了。

  中新体育:男子5000米接力中国队无缘奖牌,赛后你也留下泪水。作为一名“00后”小将,怎样评价自己的首次冬奥会,收获到哪些经验?

  李文龙:收获太多了,比如大赛经验,冬奥会的氛围也是第一次感受,刚开始其实很紧张,以后一点一点有自信了,开始适应这种环境和氛围。还有比如战术或者是路线(选择),获得很多经验。

  当时哭是有一些遗憾,但不是拿不着金牌或者奖牌的遗憾。遗憾是赛前我的目标就是滑好5000米接力,赛前一直也在练主力二棒。上场之前我就想能完整滑完,看看自己和对手的差距在哪?因为半决赛我也失误了,没有完整滑下来二棒,感觉有点遗憾。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李文龙不慎摔倒。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李文龙不慎摔倒。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体育:本届冬奥会开赛前,您有没有给自己设定下目标?如何评价本届冬奥会自己的表现?

  李文龙: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肯定紧张,我一直告诉自己只要站到赛场上就很不错了。目标是把接力滑好,单项能多进一轮是一轮,多帮助师兄就已经达成目标。

  能获得男子1000米银牌确实没想到,决赛上场之前我都没想过拿奖牌或者进入前三,结果确实超出自己预期的成绩。

  中新体育:北京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因为队友的失误,遗憾无缘前三名,你是如何安慰队友的?

  李文龙:我看他(孙龙)那么自责,心里特别不舒服,因为接力是团队项目,不可能因为他一个人,才造成这样的局面,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去分担。我不想让他那么自责,所以安慰他说,我们都还小,以后还有机会。

  热爱与执着

  中新体育:你最开始是怎么接触到短道速滑运动?

  李文龙:我小时候身体不太好比较瘦小,爸妈就想要不学体育锻炼身体,于是带我看各个地方队和省队。

  我爸以前也是运动员,比较了解队伍的环境,去了好几个地方,他觉得青岛环境和教练都不错,就把我留在那了。我上冰第一天都不会站,因为短道速度特别快,特别刺激,就喜欢上了。

李文龙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颁奖仪式中。<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骏 摄
李文龙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颁奖仪式中。中新社记者 李骏 摄

  中新体育:你母亲接受采访时说,你曾经在韩国训练的时候手被冰刀割伤,队里让你暂停训练回国休养,但你坚持说背着手也要继续训练,能讲一讲这段故事吗?

  李文龙:15年在韩国外训,我当时磨刀没注意手从刀根一直摁到刀尖,缝了好多针。教练和爸妈都想让我回国,但年底有全运会,如果回国全运会就比不上了。

  我想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而且感觉还能继续训练就没回国。养了5天后就着急上冰追上大队伍的进度,但手当时刚拆线不能受凉风,我就戴两个棉手套背手滑。

  中新体育:平时与武大靖、任子威是怎么相处的?除了粉丝给你起的“全民小儿子”,队里他们会怎么称呼你?

  李文龙:象哥(任子威)和靖哥就跟我亲哥一样,私下相处得非常融洽,平时也会开玩笑,我平时也会跟他俩一起玩游戏。

  他们一般叫我胖子,因为我刚去青岛的时候小肚子有点圆,稍微有一点(显)胖,队里的大姐姐就给我叫小胖,后来年龄越来越大也不叫小胖,改称胖子,一直叫到现在。

  中新体育:我们都知道中国短道速滑队有爱唱歌的传统,你觉得自己唱歌水平怎么样?队里谁唱歌最好听?

  李文龙:象哥(任子威)唱歌最好听,他也老唱。我平时不唱,五音不全也不敢唱。我平时喜欢听毛不易的歌曲,比较慢一点的,抒情的歌曲。

  中新体育: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大概什么样的性格的人?

  李文龙:我平时如果遇到不愉快的事,不太愿意跟父母和教练表达,习惯自己去消化和解决,算是比较内向。但如果觉得压力特别大,也会跟父母和教练说,感觉(对舒缓压力)很有作用。

李文龙(左)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后。<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李文龙(左)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后。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体育:现在跟队里与哪个教练关系特别好?

  李文龙:与教练们都挺好的,安贤洙教练虽然已经有孩子,但还是比较像运动员,愿意跟我们玩和闹,我们也会跟他开玩笑,像大哥一样。而且安教练在我心里就是短道速滑的“神”,一个传奇的存在。

  当得知他来队里担任教练,我也是非常开心。感觉这种机会来之不易,所以非常激动,天天围着他。

  追赶与憧憬

  中新体育:隔离结束之后有什么计划吗?是休息一下还是直接备战世锦赛?多久没见着家里人了?

  李文龙:现在备战世锦赛,比完赛放假的话想回家待几天陪陪爸妈,也是快一年没有回家了。我特别喜欢吃我妈做的韭菜鸡蛋馅饺子,好久没吃了。还有我姥姥做的小鸡炖蘑菇,之前每次放假就会给我做一大盆,特别好吃。

  中新体育:下一个4年,你会从年轻队员成长为团队的中坚力量,北京冬奥会后自己对职业规划有哪些设想?

  李文龙:还是脚踏实地,因为北京冬奥会结束也意味着四年(的备战周期)已经结束。下个四年还是从零开始努力训练,追上师哥们的脚步,跟他们一起并肩作战。希望四年后能把银牌换成金牌。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颁奖仪式,冠军中国选手任子威(中),亚军中国选手李文龙(左)、季军匈牙利选手刘少昂(右)。<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骏 摄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颁奖仪式,冠军中国选手任子威(中),亚军中国选手李文龙(左)、季军匈牙利选手刘少昂(右)。中新社记者 李骏 摄

  中新体育:在自己的第一届冬奥会上就获得银牌,在你看来,自己的天赋多一些,还是勤奋多一些?

  李文龙:都有,我觉得还是勤奋稍微多一点,占60%。因为我从小训练到现在属于不会偷懒的那种类型,能拼到最后就拼到最后。竭尽全力,只要有一点劲我都需要把它发挥出来。

  中新体育:作为同龄人中最先在冬奥会上取得成绩的年轻运动员,你会跟后辈有怎样的交流?

  李文龙:在我能力的范围内,会帮助他们,把训练中自己经历过的一些事告诉他们。我们相互之间也是朋友,所以每天一起训练,关系也很和谐。

  中新体育:在你的运动生涯中有没有遇到很艰难的事,想过要不要放弃?

  李文龙:去年早期曾经经历过一段艰难的时期,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训练完都觉得特别累,我也一直告诉自己这是新的状态都要经历,积极调整自己心态,到赛季来临的时候恢复了很多,状态一点一点好起来。

  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练10年短道速滑,我一直深深热爱着这个项目,到现在没有想过不想练。(记者 王禹)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