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物丨被“偷”走奥运梦想后,他在家乡拿到金腰带

分享到:

中新人物丨被“偷”走奥运梦想后,他在家乡拿到金腰带

2023年03月19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邢蕊)沉寂已久的中国拳坛,近日因为吕斌的金腰带而再次沸腾。

  3月16日,浙江永康进行的WBA职业拳王争霸赛中,中国选手吕斌仅用时99秒,就KO掉来自泰国的前世界暂定拳王优塔纳-甘萨,一举夺得WBA超蝇量级国际金腰带。

  浙江永康是吕斌的家乡,他的拳击之路在这里起步。时隔多年重回故土,他终于兑现了“金牌和金腰带我总要拿一个”的诺言。

  被裁判偷走的奥运梦想

  对阵甘萨的这场比赛,吕斌牢牢把握着主动权,并以一记后手勾拳闪电结束了比赛。赛后他坦言:“我们赛前做了充分准备,但没想到这么快KO对手。有时候拳击就是这样一种偶然的运动。”

  赛场上的不确定性有时会带来惊喜,有时候也会带来意料之外的打击。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蝇量级1/8决赛,吕斌在与肯尼亚选手皮特-盖姆的比赛中全场压制对手。赛后在等待裁判宣布结果的间隙,胸有成竹的吕斌以为自己获得了胜利,他高高举起手臂准备庆祝,却不料裁判举起的却是肯尼亚老将的手。

  “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愕然、悲伤、各种复杂的情绪涌上吕斌心头,他跪地亲吻拳台,泪洒现场。

  多年后再提起这段往事,吕斌早已经释然。在他看来,这段经历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的宝贵财富:“之后再对待一些事情的时候,我的心态会更加成熟沉稳。”

受访者供图

  打不倒我的使我更强大

  2018年,吕斌转战职业拳坛,向世界拳王的称号发起挑战。然而,失败却再一次降临到他的头上。

  当年7月15日,吕斌与WBA蝇量级世界拳王卡尼萨雷斯狭路相逢,双方苦战10个回合后,吕斌在第11个回合被对手两次击倒。世界金腰带也与他擦肩而过。

  这次打击比奥运会上的经历更让人难以释怀,也一度让他有了放弃的念头。之后的几年时间,吕斌没有再参加任何比赛。远离赛场的日子,他娶妻生子,还开了几家拳馆,有了自己的小事业。

  每天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吕斌感到充实而又快乐。看着无忧无虑的孩子们,有时候,他也会想起自己儿时练拳击的日子。

受访者供图

  12岁那年,吕斌被金华市体校的教练看中,从此与拳击结缘。作为家里的独子,父母起初并不同意他走上这条艰苦的道路。

  “在我父母那辈人看来,拳击是一项血腥、野蛮暴力的运动。为了让他们同意,我只能用成绩来证明自己。”

  吕斌说到做到。15岁那年,他成为全国冠军,18岁那年,他又在世青赛一举夺魁。当时面对古巴、乌兹别克斯坦等世界级拳击名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吕斌凭借着对胜利的渴望,一路笑到最后。

  在他看来,求胜心理是优秀运动员必备的个人素养:“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连冠军都不敢想,怎么能拿金腰带!”

  在打败甘萨之后,吕斌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世界金腰带。不过他也表示,接下来会先打几场过渡赛,等到时机成熟,再迈向更高的台阶。

受访者供图

  我愿做中国拳击的领军人

  年少成名之后,吕斌也曾一度被看作邹市明的接班人。经历职业生涯的坎坷起伏后,一个心态更加成熟、目标更加坚定的吕斌回到了赛场。

  明年,吕斌就将年满30岁。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年龄影响自己的竞技状态时,吕斌斩钉截铁地答道:“不能用年龄和时间衡量一个人的能力。更多的是要做到自律。”

  在他的字典里,目前还没有“退役”这两个字。他不想被年龄禁锢,在追求荣誉的同时,他也想让更多人了解拳击这项运动:“同足篮排三大球相比,拳击还是一项小众运动。我们需要有一个代表性人物,同样也需要推动拳击赛事常态化,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广它。”

  吕斌也告诉记者,他愿意做中国拳击的领军人。未来,他还会用更多实际行动来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



【编辑:卢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