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春蕾+单庆涛 冠军球员转型冠军搭档

分享到:

曾春蕾+单庆涛 冠军球员转型冠军搭档

2023年03月19日 06: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在不久前的全国男排超级联赛中,北京男排击败上海队夺取联赛冠军。前北京女排国手曾春蕾,作为北京男排的领队,站上了冠军领奖台,成为拥有男女排联赛冠军戒指的北京排球第一人。北京男排球员单庆涛也首次作为球员兼教练,帮助球队夺冠。目前,单庆涛已转型专职教练,他和领队曾春蕾希望在3月30日开战的全国男排冠军赛中,继续帮助北京队再创佳绩。

  曾春蕾首次担任男排领队就夺冠

  集齐男女排冠军戒指

  在以中国女排国手和北京女排主力接应身份退役后,曾春蕾结婚生子,进入了人生的新阶段。当曾春蕾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中,她完成了身份的转变,成为北京男排领队。暂时割舍了亲情的曾春蕾迅速投入新的岗位,首次担任男排领队就品尝了冠军滋味。在2018-2019赛季,曾春蕾曾帮助北京女排夺得女排超级联赛的冠军,如今曾春蕾集齐了男女排的冠军戒指。

  谈到自己的新岗位,曾春蕾表示,担任男排领队,是自己职业生涯新的开始。“虽然还是从事熟悉的排球工作,但是我处的位置不一样了,一切都比较新鲜。我和主教练李牧以及教练组一起工作,感觉是非常让人放松的环境。”她说。

  今年的全国男排超级联赛,北京男排引入了四位高水平外援。曾春蕾作为领队,帮助外援协助办理出入境手续和工作许可。“虽然因为疫情等原因,手续上有些繁琐,但我也增长了不少工作经验。能够帮助外援迅速融入球队,非常开心。”曾春蕾说。

  “全才”球员单庆涛转型成教练

  感到肩上责任更大了

  北京男排教练组中还包括前球队主力单庆涛。他在球员时代就有“全才”的称号。单庆涛介绍道:“我曾经打过二传,2004年上调一队时,我被安排在副攻的位置上。记得当初比赛对位过浙江队的球星郑亮,接应二传的位置,我偶尔也打过。一传和自由人,我这几年也客串过,在场上的每个位置我都感受了。就是这样一个轮转过程,让我拥有了全才的绝活儿。”

  单庆涛表示,自己从球员转型成为教练,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从前作为球员,就是训练,打好比赛,比较简单。作为教练,我要全力配合李牧指导的工作。为每位队员订制训练计划,具体到每天的训练安排,队员的日常生活,都需要操心,保证球队良好运转,打好比赛。”单庆涛说。

  作为老队员,新教练,单庆涛面对队中的年轻球员,感觉沟通起来,并不存在代沟。“我们这些老队员和他们的关系非常好。因为天天在一起,互相挺能理解的。现在的孩子,在思想上和我们对排球的理解完全不一样。我们从前需要三四年成型,现在的年轻队员可能一年两年就能成型,他们的身体、技术、意识,每天都在提高和变化。”

  在2012-2014年,北汽男排拿到两次联赛冠军,一次全运会冠军,取得了三年三冠的傲人成绩,那也是单庆涛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去年的男排超级联赛,作为队员兼教练,单庆涛拿到了职业生涯又一个冠军。“这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和上海男排争冠,其实有很多困难,但大家全力以赴,没有留下遗憾。”单庆涛说。

  全国男排冠军赛月底开打

  单庆涛和曾春蕾希望争创佳绩

  接下来,2023全国男排冠军赛将在3月30日开打。单庆涛和曾春蕾都将在新岗位上继续帮助球队争创佳绩。虽然领队工作相比运动员时期要繁琐得多,但曾春蕾却说很开心:“我们球队教练组和球员一起拿下一场场关键的比赛,为我们的队员感到非常骄傲。”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