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雷司令的故事》提到张裕公司

《雷司令的故事》提到张裕公司

2020年07月06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雷司令(Riesling)在白葡萄酒中的地位,类似黑皮诺(Pinot Noir)在红葡萄酒中的地位,总是让人存有一份敬意,产生对“优雅”、“精致”、“轻盈”之类的期待。现居德国的著名酒评家斯图亚特·皮戈特(Stuart Pigott)还曾为雷司令树碑立传,于2014年出版了一部《雷司令的故事》,讲述了雷司令葡萄的起源和发展,对全球种植雷司令的主要产区作了一次巡礼,其中还提到张裕公司。

  书中写道:“今天的中国葡萄酒行业又开始尝试种植雷司令。而早在1915年,山东烟台张裕公司的雷司令已经在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获得了一枚金牌。张裕在这次博览会总共荣获四枚金牌,这在当时可是一件大事。创办于1892年的张裕公司是行业先驱,创始人张弼士长途跋涉到旧金山参加这次博览会是非常值得的,他是亚洲首富,钱对他来说不是问题。”

  其实,张弼士此次到旧金山并非为了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而是率领中华游美实业团考察美国工商业,旧金山只是第一站。根据《中华游美实业团报告》记载,张弼士一行于1915年5月3日下午抵达旧金山,只在5月4日和6日受邀到过博览会场馆:5月4日上午,“博览会总理(Charles C. Moore)特送入场券请观博览会。午,邀宴于会场总办事所”;5月6日中午,“中国赴赛出品监督陈君琪(陈琪)邀至会场食品馆会餐。午后七时,中华会馆邀宴”。张裕公司的展位就在食品馆,不知张弼士当时是否驻足停留?

  从1915年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荣获金奖以来,张裕公司的雷司令白葡萄酒持续生产至今。今年2月,张裕雷司令干白又在柏林葡萄酒大赛(Berliner Wein Trophy)荣获金奖。据了解,张裕雷司令干白目前在英国、西班牙、美国、巴西等多个国家均有销售,瑞士著名酒评家、《葡萄酒行家》杂志(WEINWISSER)主编勒内•加布里埃尔的品酒笔记曾对2012年生产的一款张裕雷司令干白描述:“中等黄色,带有花朵、蜂蜜、青苹果、甘菊的甜美香气,口感多汁,酸度活泼,回味中还有一丝柑橘味。”

  雷司令原产于德国,19世纪末由张裕公司引进烟台栽培。雷司令既能酿造干白葡萄酒,又能酿造甜白葡萄酒,还能酿造冰酒、贵腐酒、起泡酒,素有“白葡萄中的变色龙”之称。张裕公司生产的雷司令一直以干白为主流,台湾著名美食家焦桐的随笔集《台湾味道》有篇文章提到,“吃胶东海鲜时点了一瓶‘张裕雷司令干葡萄酒’,看酒标才知道‘雷司令’是葡萄酒品种Riesling,‘干’即dry,虽是Riesling,这款白葡萄酒却不甜,颇适合搭配海鲜。山东生产质量这么优的白葡萄酒,令人惊异。”​​​(陈耀明)

【编辑:李季】

葡萄酒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