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冬残奥的“4S店”:专为运动员修复轮椅假肢等器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北京冬残奥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冬残奥会上有一个特殊的“4s”店,它就是轮椅假肢维修中心,3个冬残奥村、5个竞赛场馆(场地)全部配备,时刻准备为运动员服务。

  【解说】冬残奥会上,运动员们既会用到轮椅、假肢、矫形器等生活辅具,还会用到冰橇、坐式滑雪器等运动器具。张家口冬残奥假肢和轮椅维修服务中心维修技师朱思维介绍,这些问题“4S店”通通能修。

  【同期】张家口冬残奥假肢和轮椅维修服务中心维修技师 朱思维

  主要还是轮椅和假肢,因为这可能就是说残疾人使的最多的就这两种,可能残疾人每天都要使用轮椅,经常会有一些轮胎磨损。(运动器具)主要坏的是像这种雪橇的滑雪器,座椅和雪橇连接的位置比较容易损坏。

  【解说】朱思维说,冬残奥会期间维修的各类辅具,难点不在于多难修,而是时间紧。前些天夺得中国首金的刘子旭,就遭遇了运动器具的突然损坏。

  【同期】张家口冬残奥假肢和轮椅维修服务中心维修技师 朱思维

  我们前两天刚给中国夺得金牌的刘子旭(维修辅具),当时是下午4点多,因为他第二天还要去参加其他比赛。就一根螺丝钉锈住了,我们在取的时候(发现)它等于说“(螺丝)头”下来了,另外一半断在里面了,这种事情其实在平常都是很难去处理的一件事情,又不能破坏它的器材,一点一点的去把螺丝钉钻孔,一点一点扩宽了之后再重新给它做一个螺纹,5点多我们就修好了。

  【解说】当前,残疾人运动员水平不断提高,这和辅助器具科技的发展也有关系。朱思维表示,如今辅具更注重个性化,辅具的材料使用也更先进。

  【同期】张家口冬残奥假肢和轮椅维修服务中心维修技师 朱思维

  从原来单一的就是所谓的批量化产品,到现在这种个性化的,越来越注重因人而异。像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从原来的铝合金框架座椅是占主要的一部分,现在越来越多的是这种碳纤维的。其实关键还是看运动员自身的实力情况,但是如果遇到那种风比较大的(天气),当然碳纤的包围式的这种设计能够减少风阻,而且碳纤本来就轻,肯定比铝合金的架子要更好驱动一些。

  【解说】朱思维从事残疾人辅具维修行业已有10年,经常和残疾人打交道。朱思维说,残疾人和健全人都一样,很多残疾人更加自立自强。

  【同期】张家口冬残奥假肢和轮椅维修服务中心维修技师 朱思维

  我们觉得他们(残疾人)跟我们是一样的。原来有的时候看到残疾人,我会忍不住就上去就是坐轮椅的,我就会上去帮着他推一下,但后来我就学会了慢慢观察他。其实有的残疾人他很自强很自立,我自己能做的事情我就自己做,我不想去麻烦别人。通过残奥更多(人)了解残疾朋友的生活,在平常社会中在遇到残障人士能够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有积极乐观向上的看法。

  董泽宇 崇礼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